导航列表

美丽深圳摄影大赛获奖作品《追随》聚焦动物保育员

2021-05-18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字号:  

image.png

(图为第十二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获奖作品《追随》)

手上提着食桶,嘴里叼着哨子,身后是排队跟随的五只鹈鹕……这张名为《追随》的照片,在第十二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中获得“优秀作品奖”。近日,记者专访了拍摄者鲁兰豹以及深圳野生动物园的保育员,听他们讲述照片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疫情中的动物世界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人类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但是我们很少想过,受疫情影响的可不止人类,动物世界受到的影响可能更严峻。

比如,出于对动物传染病毒的恐惧,或是经济状况变坏,大量的宠物被人类遗弃,动物遭遇食物短缺、救助不足等问题。国外还有新闻报道,有的动物园因为经济困境而不得不对动物进行人道毁灭。

image.png

鲁兰豹是南山区摄影家协会的理事,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他非常关注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变化,并希望寻找到这种变化中的温暖。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市总工会、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总工会和南山区文联联合组织了“致敬奋斗者”的拍摄活动,鲁兰豹和南山区摄影家协会其他7位摄影师在2020年5月的一天来到深圳野生动物园。他说,“那时候整个社会经济和社会生活还没有恢复正常,我们想知道人类的朋友——动物们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鲁兰豹说,他了解到动物园在关闭和限流的时候,工作人员几乎没有休息一天,坚持天天喂养各种动物,陪护动物度过那些特殊日子。“没有游客,动物也感到寂寞,于是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就陪护它们更多,与它们走的更近了。动物园的保育员是动物们的好朋友,所以我第一次展出这组作品时就取名《朋友》。”

image.png

“动物也感觉世界变了”

鲁兰豹介绍说,在野生动物园的拍摄持续了一天。动物园当时在限流的情况下对外开放,没有平常的动物行为展示活动,动物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室内,大多数时间摄影师都只能在离动物比较远的地方等待拍摄机会,“动物在洗澡、进食等活动时间,我们才有机会抓拍。”

鲁兰豹告诉记者,他们十分关心新冠疫情对于动物的影响,比如长期不跟游客接触,动物会不会有一些疏离感?没有机会与人类互动,动物会不会感到孤独?“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疫情确实让动物的生活规律打乱了。它们每天进行行为展示、进食和洗澡,都是按部就班进行的。但是疫情期间没有游客,动物也感觉到这个世界变了。”

image.png

不过,鲁兰豹注意到,在他们等待拍摄的时间里,饲养员都是近距离和动物待在一起,“他们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动物身上,没有时间回答我们的提问,我们也非常理解。”

鲁兰豹后来选取的其中一张作品《追随》获了奖。照片拍摄保育员领着一群鹈鹕,一边喂养,一边带着它们散步,帮助鹈鹕在没有行为展示时保持一定运动量,画面非常和谐,也蕴含着人文关怀。

image.png

深圳野生动物园保育员张红振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动物园的动物跟保育员非常熟悉,关系很亲近。动物园关闭及限流以后,动物们不再有过去的生活规律,跟人接触少,保育员就会每天去陪护,比过去要花更多的时间。他说,“每次我打扫完卫生之后,都会观察,注意动物们的身心健康,多花时间陪着动物玩。在闭园的那些日子里,我们比平常工作得时间长得多,主要就是留下来陪伴它们。”


作者: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蒋荣耀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