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百花向阳开——深圳美术馆馆藏鲁慕迅作品展”开展

展出93岁艺术家鲁慕迅百幅花卉图

2021-01-19  来源:  【字号:  

image.png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的“百花向阳开——深圳美术馆馆藏鲁慕迅作品展”1月13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展。著名书画家鲁慕迅以他最擅长的写意花鸟画创作100幅花卉题材国画作品,寓意“百花向阳开”,献礼建党100周年。此次展览的作品交由深圳美术馆永久收藏保存。

鲁慕迅,一名鲁立,1928年12月26日生于河南汝州。早年师从石磊园、谢瑞阶、张肇铭、徐松安诸先生学画。数十年间从事中国画创作及理论研究,兼攻书法诗词。先后在深圳、西安、武汉、郑州等地举行个人作品展览,1994年他踏上深圳这片热土,来深20多年并在深圳落户。他不仅在艺术创作与研究上成果丰硕,还倾力艺术教育,对艺术青年后辈提携有加,桃李满天下。

开展当天,93岁的鲁慕迅也来到了现场。虽已高龄,但他精神矍铄。“立身百姓庭院,头顶一片蓝天,喜沐清风雨露,丹心涌向日边。”鲁慕迅在前言中这样写道:“这几句大白话,也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百年大庆的真情表露。”他也谦虚地表示,“至于百花献党的这批作品,只因我已年届九三,笔不从心,虽数易其稿,仍不能令人满意,尚望观者不吝赐教。”

谈及此次展览的缘起,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介绍说,去年初,深圳美术馆就提出请鲁老先生为建党100周年绘制百幅花卉的创意,他欣然应允。这一年以来,鲁老潜心创作,从素材收集、写生改稿到下笔创作都一丝不苟。一件件作品呈现出鲁慕迅作为一名艺术家蓬勃向上的活力与旺盛的创作力。在展出作品的题材上,他独辟蹊径凸显了“本土化”,如簕杜鹃、木棉花、凤凰花、紫荆花等富有深圳地域特色的花卉作品也跃然纸上,让人眼前一亮。

鲁慕迅的女儿鲁子砚告诉记者,这些作品的题诗都是来自鲁慕迅自己的创作,这也是他一贯坚持的创作方法。“这些作品色彩明艳,是真正发自他内心世界的一种年轻向上、充满对生活的希望与热爱的情感,这些情感流淌在笔端,绘于纸本之上,也希望能传递给每个观看的观众。”

此次展览持续至2月21日,跨越春节假期,将为鹏城增添节日的艺术气氛。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