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地铁运营集团站务员王尔旋:点亮更多爱心的火苗

2020-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在有限的生命里,尽量帮助更多人。”王尔旋是深圳地铁的一名一线站务员,自2009年加入深圳义工后,他积极参与各项义工志愿活动,用自己的真诚、执着打动了身边同事,如今累计为山区孩子捐书捐物10余万件,数百名同事和爱心义工加入到送爱心粥行列。

2012年,王尔旋发起了“深圳有爱,书香千里”为主题的捐书助学公益活动,面向广大市民募捐课外读物、文具等学习用品,受益对象是贫困的山区农村学子。今年已经是王尔旋捐书助学的第8个年头了,8年来他收的爱心物资先后发往青海、贵州、云南和甘肃等地的多所山区小学,包括书籍、读物、体育用品、衣物等已达10万余件。他说:“这就是对爱心的承诺,只要有人愿意捐书捐物,我就上门去收。”

2013年,王尔旋发起“深圳有爱,义工送粥”为主题的春运免费送热粥的公益活动,为火车站春运返乡的务工者送上一碗热粥。他说,他在罗湖地铁站工作时看到春运的火车站景象,很多人拖家带口连夜排队买票、等车,为了不重新排队,饿了、渴了也只能忍。“火车站每天上万人,很多人觉得我疯了。但我觉得能送一碗粥就送一碗粥。”他用实际行动持续了七年,并吸引越来越多的热心义工加入。

从一个拖着手拉车上门收书的孤独背影,到如今数个分拣书籍有条不紊的庞大团队,王尔旋身体力行,吸引了数百名义工共同参与。他说,“在黑暗中一个火苗能照亮的范围很小,但如果我点亮更多的火苗,就会照亮更多的地方。”

今年疫情期间,王尔旋一直坚守在岗位,遇到体温异常的乘客时,他都会第一时间做好防护,将乘客带到车站“隔离区”,等候专业人员进行专业检测。此外,他还第一时间募捐口罩,短时间募集到4000枚口罩寄往湖北。他说,作为一名党员、退伍军人,在最需要的时候就要冲到最前面。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