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多方力量联合开展深圳首例直升机山地救援,成功救出遇险者!

2020-07-02  来源:  【字号:  

2019年11月10日16时许,一名登山者在大鹏新区南澳登山途中从高处跌落山崖受伤,该名登山者在多次尝试自救失败后,紧急向外界求助。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公司向市急救中心取得联络并得到相关指导部署后,经过10分钟的救援会议确定了救援方案,并立即启动直升机开展救援。

当天下午17时许,直升机从东部通航东部华侨城基地起飞。经初步了解,救援队确定被困遇险者所在区域靠近一片悬崖断壁,最陡的地方几乎呈90度垂直,灌木浓密且无路可行,导致搜救队行进以及准确找到遇险者所在位置变得异常艰难。为了准确定位遇险者的位置和伤势,机组与救援队决定使用直升机在可能的山地范围对遇险者进行大范围搜救。在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搜查后,机组及救援者初步确定了遇险者所在位置。

因夜间海岸温度低冷,为保证遇险者能安全度过夜晚等待第二天的后续救援,南澳公安、南澳消防以及南澳沙滩救援队研究出相关方案,并成功使用了无人机进行空投救援物资2次,为遇险者运送了御寒物品、饮用水、食品、药品与充电宝等必需品。正是这2次的物资空投,为遇险者能够保持体力与精神坚持到获救时刻提供了重要保障。

11月11日晨光微露,根据早前制定的联合立体救援方案,南澳森林消防由东涌方向接近遇险者,而公益救援队则乘东部通航直升机由空中方向尝试悬停救援。飞行员在判断周边环境安全后,精确操作直升机平缓地悬停在预定的安全区域,随后救援队员快速出动,并安全救助伤员登上直升机。约10分钟后,遇险者与救援队员平安降落云海谷基地,后经医护人员治疗,遇险者已平安出院,深圳首例直升机山地救援宣告安全结束。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