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海外高层次人才 “包容友善城市”主题分享沙龙在深举办

2019-11-18  来源:读特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将“城市文明典范”列为深圳五个战略定位之一。为更好地把握《意见》新机遇,打造新标杆,进一步推动深圳精神文明建设,8月23日,深圳市关爱办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立方汇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包容友善城市”主题分享沙龙,活动由立方汇承办,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湾区青年人才发展研究院作为合作单位。

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首先解读了《意见》中的相关政策,并向大家介绍了深圳的发展和深圳关爱行动基本情况。近年来,深圳在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成果颇丰。早在2003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倡导发起关爱行动,十六年来开展了近3万项活动,推出大量爱心典型和品牌项目,逐渐形成了“关爱、感恩、回报”的城市关爱精神和尊重、宽容、互助的市民共识。在深圳速度与深圳高度外,深圳温度也越来越为人所熟知。此次沙龙的嘉宾均为海外留学归来的高层次人才,嘉宾们就围绕深圳友善关爱的社会氛围,开放多元的包容性发展,以及下一步如何成为全国的文明典范城市结合自身案例展开了分享。


包容使深圳成为创业之都            

深圳领深人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勇表示,长期做人才招聘工作的他会经常问人才们为什么选择深圳,而在每一次的对话中,大家几乎都提到了“包容”,开放包容无疑是深圳的城市精神。

富兰克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赵阳博士认为,创新创业总是要打破常规,挑战旧有的思路。深圳能发展得这么快,正因为它能够包容敢于挑战,打破常规的人,包容有逆向思维的人。创业是非常危险,从华为到腾讯,他们最开始都是小的创业公司,为什么选择在深圳创业?就是因为深圳创业大环境好。更重要的是,允许创业失败。在失败后创业者依旧能得到重新再来的机会,依旧能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去尝试创新,这是深圳成为创业之都的原因。

深圳汽航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瑞锋博士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他从美国密歇根大学毕业回国之后,进入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做博士后。在学校从事科研工作的同时他还自己创业,学校不仅没有阻拦他,还为资源与力量都较为薄弱的他提供创业人员及经费的支持。“深圳包容开放,给予人才很大的创业自由和支持。”张瑞锋十分感慨,这种灵活的就业创业机制使他感到了深圳这座城市对于创业者的鼓励与包容。

深圳昆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颖纯博士则在深圳的企业之间的合作上感受更深。公司运营期间,在她和深圳遇到的所有的厂家、公司交涉时,大家都非常专业、高效,不因为生意大小而受到区别对待,沟通起来特别顺畅,这让她体会到了深圳企业合作与交流间的友好氛围。

深圳湾科技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刘琦表示,她在被称为“欧洲的硅谷”——格勒诺布尔工作生活过几年。回国后,她觉得深圳高新产业园区氛围和国外湾区已然没什么差别。她介绍,深圳一直在加大对人才的支持力度,业务部门的办事效率也一直在逐步提高,现在相关人才手续可提供线上办理服务。她所就职的深圳湾科技企业服务中心就一直致力于为园区企业与人才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开设了线下窗口,可以承担一些业务部门的服务,为园区企业与人才节约时间成本。


立方汇合伙人兼首席人才官朱玲玲是“深二代”,她曾经在多个城市工作过,最后选择回到深圳,正是因为这座城市的公平、包容与友善。此外,她表示,深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人才,为关爱人才做了很多事情,如设立深圳人才日、建设深圳湾人才公园等,深圳一直在为来深人才提供温暖友善的社会氛围。

五湖四海的友善在深圳凝聚            

“现在我在深圳的朋友越来越多了,不是我认识的人多了,而是我认识的朋友们都来深圳了。” 江颖纯博士说道,朋友来到深圳的契机多是因为工作调动或者寻求更多的工作机遇,但选择留在深圳却是因为包容友善是这座城市的气质。

远游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吴未博士分享道,在英国留学时,因为不是当地人,在和当地人交往中他们并不能发自内心的认同你。而在深圳生活时,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却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深圳人”,“来了就是深圳人。”并不是一句空话,在生活中他经常能感受到来自身边人的热情与关心。这种邻里之间的关爱,让他觉得非常有归属感。

让赵阳博士最为印象深刻的是深圳的地铁公交普遍让座行为和汽车礼让路人,都让回国后的他体会到了深圳市民的高素质。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药代动力学博士孟滕表示,刚从海外归来时,由于思维方式的差异,在工作及生活中时常“水土不服”,但工作的团队一直给予她很大的帮助,使她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去年台风“山竹”来袭时,她也看到许多市民之间互相帮助的感人事迹,城市秩序也在政府与市民共同努力下迅速恢复正常,这让她看到了深圳政府高效的执行力和深圳市民强大的凝聚力。

“深圳的经济发展是毋庸置疑的,慢慢排在了全国的前列。与此同时,因为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包容友善的城市精神,深圳不会变成一个因为快节奏而没有了人情味的城市。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情。”江颖纯说道。

如何能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来深发展?田勇表示,高端人才择城定居时普遍关注教育、医疗健康等,深圳依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image.png

国际化、创新、开放、活力、多元、进取、效率、好玩、可爱……一轮分享后每位嘉宾分别为深圳标上了他们心中代表深圳的三个关键词。

据悉,活动承办方立方汇成立于2009年,集团定位为“城市海外人才整体运营商”,致力于打造海外人才价值开发的闭环体系,构建服务入口、大数据平台、智库后台的一体化人才服务生态圈;旨在帮助海归、外商、名校博士等海外人才在中国的职业和事业发展。经过10多年的城市海外及高层次人才服务,立方汇链接海归40000余名,15000多家企业,2000多位高层次人才创业及100多个政府部门。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