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河源贫困留守儿童来深“看世界”

2019-09-17  来源:  【字号:  

9月14日至15日,“河源贫困留守儿童深圳看世界”大型公益活动在深圳开展,60余名河源贫困留守儿童来到深圳。活动期间,部分留守儿童还与在深务工的父母见面。活动由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深圳市妇联、河源市扶贫工作局、河源市妇联联合主办,河源日报社承办。

◀河源贫困留守儿童在世界之窗正门前合影。

深圳大力帮扶河源

深圳与河源手足情深,如东江之水源远流长。自结成全面对口帮扶关系以来,深圳在产业共建、民生实事、精准脱贫和智力支持等多方面开展帮扶,帮助河源经济社会取得长足的发展。

其中,教育帮扶是深圳对口帮扶河源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对口帮扶河源教育事业的发展,通过广泛开展两市59对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每年度有260名河源中小学骨干教师来到深圳名校跟岗培训学习,邀请深圳市教育专家、名校长、名师到河源开展名师送教活动,组织深圳年度教师到河源作专题报告,每学年选派17位深圳名师在河源各帮扶学校开展支教工作等帮扶形式,累计培训河源当地教师近万人次。

除了帮扶建设深圳中学河源实验学校外,深圳还支持广师大河源校区建设项目缺额资金5亿元,帮助河源实现“大学梦”。

开展此次“河源贫困留守儿童深圳看世界”活动,正是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教育方面的又一举措。“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河源的孩子们打开一双观察的眼睛,看看大山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机会,能够在中秋佳节,在爸爸妈妈工作的地方与父母团聚一下;给孩子们埋下一颗种子,激发他们立志改变家乡、改变人生的勇气;同时也是一次倡议,让深圳社会各界了解河源贫困留守儿童,为孩子们的成长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政研组副处长薛明地表示。

▲河源贫困留守儿童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留守儿童感受深圳发展成就

14日上午,“河源贫困留守儿童深圳看世界”活动在深圳中学河源实验学校启动。据悉,深圳中学河源实验学校是深圳投资1亿元帮扶建设的一所硬件设施先进、师资力量强的优质公办初中,为河源市区新增了3000个优质初中学位。启动仪式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学校,感受深圳帮扶成果。

当天下午,孩子们来到深圳,前往世界之窗景区参观,通过游览100余个微缩版世界奇观、古今名胜、历史遗迹,全面了解世界各地风土人情和文化。

在14日晚的见面会上,部分孩子与在深务工的父母相聚,共享亲情时光。见面会现场还举办了精彩的猜灯谜活动,孩子们纷纷举手答题,赢得精美礼物。主办方还给每一位小朋友赠送了书包和精美文具以及月饼。

15日,孩子们前往莲花山山顶广场,眺望深圳市中心城区,感受深圳发展成就。随后,孩子们前往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全面了解并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凝聚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

▲河源贫困留守儿童在莲花山上看深圳城市风貌。

活动聚焦贫困留守儿童

家长老师纷纷点赞

钟晓楠是河源市东源县下蓝村的留守儿童。每天回到家,她都要帮助外公摘菜、洗碗、扫地,父母陪伴的缺失,使她的性格变得有些内向。

“孩子平时除了上学,回家后帮忙做做家务,就喜欢待在家看电视,不喜欢出去跟小朋友玩。”钟晓楠的外公说。钟晓楠的父母都在深圳务工,平时住在外公家。村里没有文娱场所,同龄的玩伴也很少。看电视节目几乎是她唯一的娱乐活动。对于钟晓楠来说,最快乐的时刻就是妈妈从深圳打来电话。“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我需要你们,我一直在等待。从你们走的那一刻起……我等待的,其实是你们的爱!”在日记本里,钟晓楠写下了这段话,流露出留守儿童的内心渴望。

打工的父母就像是随季节迁徙的候鸟,留守的孩子犹如巢中嗷嗷待哺的幼鸟,孩子们盼望着自己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有父母陪伴在身边。幸运的是,本次深圳、河源联合组织的公益活动,在帮助像钟晓楠这样的留守儿童通过“看世界”来打开心扉、开阔视野的同时,又可以让孩子与父母在深圳进行短暂的相聚,感受亲情的温暖。

家长贺群霞表示,她每三个月左右回一次家,平时想孩子的时候都会与孩子视频、打电话。“这次见到孩子特别开心,很感谢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开阔眼界,产生扬帆远航的梦想,为自己家乡做出贡献,也希望他们以后能帮助留守儿童,回报社会。”另一位家长温敬园每天都会打电话给孩子,提醒他起床上学。因为在外工作,温敬园的心里对孩子充满亏欠,“我觉得这个活动增进了自己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也希望未来孩子有机会来深圳工作生活。”

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周婷是河源本地人,第一次来深圳是在她高三毕业的时候,距离现在也有十年了,这些年深圳迅速发展,带给她很大的感触,“深圳这座城市带给人一种向往,我们那里地处偏僻,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对孩子们来说唯一的乐趣就是看看山、看看水。这次他们来到大城市,看到外面的世界,书本里的东西展现在眼前,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对孩子们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据悉,本次活动吸引了深圳晚报等深圳各大媒体跟踪报道,共同聚焦山区贫困留守儿童,发动社会各界关注贫困儿童和脱贫攻坚工作,让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真正“有人爱、有人护、有人帮”。

(陈晓银/文 杨少昆/图)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