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市关爱办携手爱心企业慰问541名一线医护人员

2019-05-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在第108个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表达对白衣天使的节日问候,5月10日,由深圳市关爱办、佳兆业集团、安利公益基金会、媒体记者组成的慰问团前往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慰问了541名一线医护人员,表达对其节日的问候以及敬意。

今年是深圳关爱行动重点项目“白衣天使关爱工程”开展的第九年,市关爱办携手深圳报业集团、佳兆业集团等单位持续为医护工作者开展慰问、讲座、减压工作坊、评选等系列公益活动,旨在关爱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助力健康深圳的发展。

image.png

与“死神”赛跑  坚守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李艳艳是北京大学深圳医院ICU病房的一名主管护师,在她看来,坚守住病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让他们顺利转到普通病房及平安出院,是ICU全体医护人员的最大愿望。

“来到我们这里的,都是病情最严重、情况最紧急的病人,他们把最后的希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为他们留住生命,把他们拉回到亲人身边。”李艳艳说。由于ICU病房的特殊性,病人家属往往无法在病房照顾病人,这种情况下,ICU护士便成了病人们最亲近的人。“常常有老人、小孩来了ICU后,心理状态不好,我们就经常拉着他们的手安抚他们,久而久之,他们就会对我们十分信任,也会更愿意配合治疗。”李艳艳笑道,不少重症病人跟她讲过,护士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看着自己照顾的病人一天天好起来,便更理解了ICU护士的岗位意义,也更为身上的一袭白衣感到自豪。”

急诊科是抢救生命的前哨阵地,护士们每天都争分夺秒地与死神赛跑。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张继文清晰地记得有位病人来医院时,大汗、胸闷,心电监护显示频发室早,在医生向家属询问病史时,张继文一直密切观察着病人心律变化,突然监护仪上出现了室颤心电图,她马上大声告知医生,同时迅速抓起除颤板,涂导电糊。经过除颤,病人心律恢复了正常。

一个即将逝去的生命,通过争分夺秒的抢救后鲜活起来,她感到很自豪,她常说:“我为我的工作而骄傲,既然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就要好好干,无悔于青春,无悔于时代”。

image.png

爱与责任同在  托起新生的希望

今年的5月12日恰巧也是母亲节。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是母亲,更是奔波于临床一线的护士。她们像牵挂自己的孩子一样牵挂患者,用职业的精神、专业的技术给患者带来健康的曙光,托起新生的希望。

深圳市儿童医院儿科重症医学科(以下简称“PICU”)护士长黄雀兰在刚满20岁时就加入了刚刚成立的PICU,从此与PICU结下不解之缘。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都希望来到PICU的孩子能拥有与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童年,因此我们都加倍努力地守护这些可爱的小生命。”黄雀兰说。

有一次,一个患有病脑的小男孩来到PICU。当时,小男孩已经无法自主呼吸,只能借助医疗器械维持。“我们给他擦身子,盖被子,都要小心翼翼,一不小心碰到器械,他都有可能停止呼吸。”黄雀兰说,为了挽救患儿生命,PICU的护士们轮班轮值,细心照顾。不久,小男孩可以自主呼吸了,护士们又牵着他做康复,哭了就抱在怀里哄。“就跟自己的小孩一样。”黄雀兰笑着说。小男孩出院后,他的家长还与黄雀兰保持着联系。得知小男孩目前情况不错,黄雀兰打心眼里高兴。

image.png

工作了35年,接生了1万多名新生儿的梁敏贤是深圳市人民医院产科的主管护师,她说:“工作很忙,但也很快乐。只要听到宝宝嘹亮的啼哭声,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产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关系着妈妈和孩子两条生命,夜间急诊多、重症多。助产士要以过硬的技术第一时间发现产程中产妇和胎儿的每一个微小变化,要以和蔼的态度,鼓励安慰产妇。梁敏贤说,产妇就像小孩一样,需要不停的鼓励和心理辅导,消除紧张恐惧感。

当别人已经进入梦乡时,梁敏贤和她的同事们却在产房和手术室无影灯下紧张地忙碌着,匆匆地脚步和疲倦的身影是她们的“标配”。今年九月份就退休的梁敏贤坦言,退休后要好好休息一下。二胎政策开放后,更多高龄、高危孕妇对产科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发出更高难度的挑战。加班加点、早出晚归是产科护士们的常态。“我很自豪接生了数以万计的孩子们,我要谢谢这些孩子,让我参与和见证他们来到这个世界。”梁敏贤如是说。

image.png

社会的理解和尊重是护士节最好的礼物

在护士节,这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奋战在医院一线的护士们,他们最大的心愿是得到患者和家属的理解与尊重。北大深圳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佳卿在座谈时说“社会的认可与肯定是我们护理人员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护士们都表示,虽然工作很紧张、辛苦,但是也收获了很多感动,社会的关爱让他们觉得再辛苦、再累也值得。今后他们将继续弘扬南丁格尔精神,以精湛的护理技术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守护生命健康,不负“白衣天使”这一光荣称号。

深圳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陈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关爱办与爱心企业连续9年对医护人员进行慰问,希望引发社会各界对医护人员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形成尊医重卫的文明风尚。“我们呼吁市民,在就医时对白衣天使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尊重,让医护人员的职业荣誉感更强,让医患关系更和谐。”

据了解,深圳市关爱办长期以来都十分关注深圳医务人员群体,陆续开展了医护人员工作减压工作坊、"感动你的白衣天使"推选、"爱医吧"、新春慰问等活动。佳兆业集团和安利公益基金会送给医护人员的每一件礼物也代表了他们对白衣天使的关爱之情。佳兆业集团一直以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作为2018深圳“十大关爱事件”获得者、首批精准扶贫最具影响力企业,佳兆业集团设立了“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基金”“佳兆业玉树助学基金”“佳兆业环卫工关爱基金”等,推动着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作为“中华慈善奖”、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会排行榜25强、“慈善透明卓越组织”等荣誉的获得者,安利公益基金会响应市关爱办的号召,每个月都为医护人员及其家人开展美食烘培坊活动,增进亲子感情,舒缓工作压力。护士节期间还举办了“守护天使”的主题美妆分享会,为白衣天使们提供快速有效的护肤化妆方案,减缓因日夜颠倒值班带来的身心压力。


编辑:曾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