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1100多项2019新春关爱活动 犹如一把把火炬传递着城市的暖度

2019-02-26  来源:  【字号:  

image.png

       新春佳节期间,南海之滨的深圳,花红柳绿,绿意盎然。2019新春关爱行动拉开帷幕,以“爱在深圳,情暖鹏城”为主题,用项目助推行动,用品牌汇聚能量,一个月来,“温暖回家”“在深过年”“文化福利”“感恩慰问”“志愿服务”“网络公益”“精准扶贫”新春关爱七大板块1000多项关爱活动,犹如一把把生生不息的火炬,在深圳大街小巷传递关爱、感恩之情,让爱的暖流涌动全城。

       广泛动员,多举措温暖来深建设者返乡路

       1月8日,“2019爱心福彩资助来深建设者春节返乡”活动订票通道开通,深圳市福彩中心投入250万元公益金送5000多名来深建设者回家,首次针对广西百色市和河池市的来深建设者推出春节返乡专列,免费搭载2000多名广西来深建设者返乡过年。

image.png

       从1月16日起,在火车站、机场航站楼和长途客运站等交通枢纽,“星暖回家路”活动的255名志愿者,为返乡旅客提供搬运行李、线路指引、免费派发咖啡等服务。用一杯温暖的咖啡,一句热情的问候,一次主动的指引,让返乡者漫长的归家路,变得温暖。

       1月27日清晨,湖北大厦院子里欢声笑语、乡情浓郁。在湖北省人民政府驻深办、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湖北商会及相关爱心企业代表的支持下,15辆满载乘客的免费爱心大巴,将近千名在深湖北籍务工老乡送回老家过年。

 image.png

       2019年1月1日至1月30日,在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关爱办的指导下,深圳联通启动了与100余家企业、各省市驻深办党委及商会的爱心合作,深圳联通33个党支部、586名党员、2000多人参与,累计开展“温暖回家路”活动132场次,为来深务工人员派送关爱礼包近7.5万份(礼包内含保险、饮用水、饼干,方便面、春联、眼罩、数据线、充电宝等)。其中陆续与湖南、广西、江西、湖北、贵州等省驻深办或商会开展系列送车关爱活动11场次,协同工会、城管、街道、中建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针对本地环卫工及外来务工群体的关爱活动92场次。

       鹏城新春,各路返乡大军都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宝安区“2019年关爱来深建设者春运赠票”、“龙岗感谢您·把爱带回家”、“幸福中建情,温暖鹏城年”、2019深圳赣商号返乡专列、“深圳有爱·义工送粥”“千条围巾伴你回家”……

通过增派免费大巴、加开专列、免费赠票、赠送新年礼包、提供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形式多样善意满满的各种爱心活动,消弭了来深建设者们的心头之忧,体现了深圳“关爱之城”的精神风貌。

 image.png

       策划精准关爱项目,帮建设者过个幸福团圆年

     “马上过年了,可是我回不去老家,路面总得有人清扫,接孩子过来?不行,我自己租的地方太小了,实在住不开。”环卫工谭大姐说道。春节期间为保证城市的各项服务功能正常运转,许多劳动者选择坚守岗位,想把家人接到深圳团聚过年,但又不具备住宿条件。

       2019新春关爱行动针对群众的痛点问题,精心策划, “新春关爱·在深过年”活动把关爱送到来深建设者们的心坎上。市关爱办携手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建信住房服务(深圳)有限责任公司等爱心企业共同推出“致敬城市建设者,免费入住春节团聚房”活动,优先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劳动者家庭,提供10套精装修、带家电家私可拎包入住的春节“团聚房”,免费住宿十天。当在深圳开了十年公交车的司机刘红拿到钥匙时,惊喜交加,连声说道,“真不敢相信,我居然真的可以接女儿和父母来深圳过年了。”

与此同时,团市委“青年驿站”项目在春节期间将“青年驿站”临时变成了“暖心驿站”,让青工邀请爸妈来深“反向过年”,让远道而来的父母感受“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温暖。

 image.png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劳动者们欢欢喜喜在深过年

       新春期间,全市各区各局为留深建设者准备了新春团圆、亲子互动、文化艺术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

       深圳广电集团的“聚爱深圳,助力团圆”活动在全市各区设立80个团圆围餐点,组织来深建设者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定制2019份爱心团圆饭发放给坚守岗位的来深建设者。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动员63家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在十个区开展了50场“2019新春送暖环卫工人年夜饭”活动,惠及1500多名环卫工人。

       第25届“深圳是我家”春节系列活动在南山区深圳湾青年创业广场进行,相关领导与300多名各界青年代表欢聚一堂,看演出、包饺子,共迎新春、共话发展。

       福田区慰问来深建设者迎新春饺子宴、宝安区“弄潮伶仃洋,建功宝安湾”慰问活动、“欢乐团圆一家人·龙岗区第五届留深建设者新春关爱联欢会”邀请来深建设者代表欢聚一堂,话家常、包饺子、吃大盆菜、迎新年;大鹏新区来深建设者子女冬令营邀请40名建设者子女体验新区“自然学校”,感受大鹏生态家园之美。

       市文体旅游局开展2019新春艺术关爱系列活动,23项演出、展览等艺术关爱活动精彩纷呈;“新春送电影,文化惠民生”活动深入社区、厂区、军营、敬老院、建筑工地等放映1000多场电影;《2019新春关爱地图》汇聚100多项公益文化活动,让在深过年的市民及时了解、亲身参与……

       城市U站志愿服务不打烊,“最后一公里,出行无障碍”爱心接力活动为残障人士春节期间出行提供交通便利服务,“红色行动”动员广大市民爱心献血,缓解春节前后血库存紧缺的问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让市民感受到留深过年一样开心,深圳这座城市年味越来越足。

image.png

       惠民务实,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工作时,要求广东、深圳要“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今年新春关爱行动实现新突破,增设“精准扶贫”板块,面向深圳对口帮扶地区的困难群众组织开展多项扶贫活动。

       深圳市龙华区2019新春关爱“精准扶贫”行动为广西东兰县和凤山县空巢困难老人送去2000余个长者温暖包,让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新年。

       “爱心年夜饭”将深圳对口帮扶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端上市民的餐桌,爱心企业认购广西百色市和河池市两地10万元农产品“爱心礼包”,帮扶销售农产品,提高销量,增加收入。

       市社会捐助和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启动2019年“智”帮扶图书捐赠项目,号召市民为广西河池、百色的5所学校募捐1万册图书,援建5个爱心图书室,为教育扶贫事业奉献自己的爱心。

       2019年“爱暖华南”关爱地贫患儿项目将在广东、广西五地设点,助力深圳精准扶贫,为华南地区贫困地贫儿提供包括输血、排铁药品资助和身心社灵陪伴等服务,用“燃料行动”的火种点燃更多地贫儿的希望……

       “新春关爱·精准扶贫”通过走访慰问、采购农产品、建设图书室、实施医疗帮扶等积极的行动、务实的举措,推动落实一件件惠民实事,为脱贫攻坚奉献一份力量。

 image.png

       感恩慰问,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新春佳节期间,一系列感恩慰问活在全市开展,关爱来深建设者、道德模范、英模人物及遗属、困难职工、低保困难家庭、困难儿童、老年人等群体。

       深圳市卫计委“春风送温暖慰问活动”,投入664.83万元,慰问了2659户计生困难家庭、计生特殊家庭;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开展“2019关爱特困环卫工人”活动,为100位特困环卫工人每人资助1万元;市总工会“送温暖”活动筹集了420余万元物款,关怀慰问1165名困难职工;深圳市华厦眼科医院认捐100万元,开展来深建设者眼健康公益活动;中深(深圳)健康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再次捐资50万元关爱深圳地下建设者。

       2019新春关爱行动期间,各单位各部门还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出台公共政策和救助机制等方式,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全体市民和来深建设者共享深圳城市的改革发展成果。其中,深圳市文明办、市关爱办、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发起“关爱道德模范公益基金”,用于慰问和帮扶深圳的各级道德模范和文明市民;“大爱罗湖”成立了关爱环卫工和“夕阳守护者”的慈善基金会,筹集380万元,惠及罗湖区3000多名环卫工人和100多名福利院护理员;市民政局发布《深圳市社会福利机构成年孤儿安置办法》,为成年孤儿优先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坪山区出台《坪山区保民生精准救助暂行办法》,每年将投入2000余万元,对辖区户籍困难居民、家庭、居民小组力争做到精准施救。

 image.png

       创新传播载体,网络公益汇聚市民爱的力量

       深圳是创新之城,也是关爱之城,当这两个属性产生融合,新春关爱行动也“玩”出了新花样。

       “网络公益”板块开展了一系列特色网络公益活动,充分利用深圳是中国“最互联”的城市特质,为关爱行动插上移动互联网的双翼。  

       1月1日,“步步行善“第四届新年公益网络行动正式启动,倡导市民在元旦当天走出家门、迈开步伐,用关爱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深圳地标建筑平安金融大厦在当天晚上专门为“步步行善”活动亮灯,关爱的光芒在深圳的夜空闪耀。截止1月15日捐步活动期间,通过“互联网+公益+运动”的新模式,共为15个关爱来深建设者的项目筹得善款1200万元。

       1月23日,市网信办联合深圳发布厅、新浪深圳推出“我在深圳过大年”网络文化活动,开设温暖年、文化年、安心年、美丽年、国际年、祝福年六个互动栏目,截至2月12日,话题阅读量达已达8922万,位居深圳话题榜第一名。

       1月25日,中国公益映像节特别策划“新春展映季”,通过“中国公益映像节”微信公众号、官网以及“读创App”公益映像专栏等多种线上渠道,为市民带来臻选的280余部精品公益影像作品,受到读者广泛转发和热议,周播放量达20-30万人次,单片最高播放量达60多万人次,为这个春节带来不一样的温暖和感动。

       1月28日,“深圳市母婴室地图”正式上线,汇集全市500多间母婴室的地址及相关信息,市民可“一键”找到身边的母婴室,满足市民对母婴设施的公共服务需求。

 image.png

       此外,“益呼百应”传播联盟进一步联动深圳主流媒体移动端读特、读创、深圳网易、深圳ZAKER,以及人民网、光明网、环球网、中国经济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金羊网等权威网络媒体,并打通银行网点、通信营业厅、咖啡馆等线下传播渠道,线上线下全方位深入宣传关爱行动,传播关爱理念。

       在网易PC端、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微信公号推出“温暖回家”H5产品《大过年的,深圳又在朋友圈拉一波仇恨》,阅读率突破10万人次。

       特别推出《新春关爱地图》网络版,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登陆“深圳关爱网”即可获悉春节期间所有的文化、演出、娱乐信息。与此同时,1.5万册印刷版地图则在140家工行营业厅、107家联通营业厅、50家星巴克咖啡门店以及各大文体场馆、景点景区、产业园区、关爱空间、城市U站等场所发放。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140个网点、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197个网点首次为爱亮屏,在所有网点门楣上、大厅里的电子屏24小时滚动播出“2019新春关爱行动欢迎您参加,爱在深圳,情暖鹏城”,为提升城市温度发出了“爱的宣言”。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深圳各大平面媒体、知名网站及新媒体等刊发新春关爱行动相关新闻近300篇,全市各地铁灯箱、公交站台为关爱行动共计上画公益海报490幅,形成“益呼百应”大格局,营造了浓厚的关爱氛围。

       网络公益活动,通过“两微一端”,助推公益热潮,搭建起人人公益的平台,汇聚全城市民的爱心。

       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了让人民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新春关爱行动,更扎实更接地气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系列活动,暖人心、聚民心,用自己的行动书写让市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助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