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迎新年,拾童趣” 深圳市儿童医院住院患儿乐享传统文化

2019-01-15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image.png


       1月9日下午,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儿童医院共同主办,腾讯基金会、顺丰公益基金会、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迎新年,拾童趣”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在深圳市儿童医院·关爱空间举行。皮影戏、木偶剧、传统泥人、中国扇画、京剧脸谱和神秘魔术……好玩有趣的体验活动把中华文化集聚一堂,让医院的患儿们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怀、传递友善的美好理念。


       患儿乐享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天,腾讯·Vcare关爱空间、中兴通讯·Vcare关爱空间,前海人寿·Vcare关爱空间、顺丰·Vcare关爱空间、福顺·Vcare关爱空间、尚佐·Vcare关爱空间和晴娃娃·Vcare关爱空间等关爱空间,针对各空间患儿的具体情况,精心策划了适合他们参与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在前海人寿·Vcare关爱空间,随着一提、一拉、一顿、一收,改编过的《武松打虎》、《小苹果》正在木偶剧课堂上演……这些小小木头人在老师们手上便有了生命:走台步、翻跟斗、舞刀枪,不时引起小朋友们捧腹大笑。伴随着《戏说脸谱》的音乐,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戴着自己画好各式的脸谱,开心地迈着碎步。

image.png


       在顺丰·Vcare关爱空间,老师手把手教泥人的制作方式:捏、揉、按、压、刻,一个个憨厚可爱的猪八戒形象就在孩子们手中出现了。今年是猪年,老师把猪八戒泥人送给孩子们做礼物,希望每个小朋友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开心。

       “哎呀,老师画的小金鱼好像真的一样,我也想试试!”“别急别急,老师先出几个文房四宝的知识考考你们。”尚佐·Vcare关爱空间的孩子们看着台上老师在纸扇上画国画,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老师耐心讲解用笔技巧和国画的基本知识,小朋友们认真地一笔一划画起来。

       过年逛庙会看到的魔术和杂耍,出现在福顺·Vcare关爱空间,老师穿着小丑的衣服上下翻动着双手不停地变出各种各样的小东西,在孩子们阵阵惊讶赞叹中,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image.png


       “这些小动物是怎么动起来的呢?”在腾讯·Vcare关爱空间,孩子们好奇地观看了皮影戏表演。皮影戏一结束,表演老师带着道具来到幕前给小朋友进行介绍。小小皮影有好几个关节,在后面操纵着皮影,仅靠几根小棍就能演绎出一场大戏。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到幕后进行尝试,玩得不亦乐乎。

       空间汇聚爱心温暖城市

       空间活动结束后,来自医护人员、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组成的7支爱心小分队走进每一个病房,为住院部的700余名小朋友送上新春慰问,祝福孩子们新年快乐、早日康复。

image.png


       2018年,越来越多的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加入到关爱住院患儿及家长的社会实践中,共建深圳市儿童医院·关爱空间,全年开展了2047场活动,服务了4.3万个家庭,吸引了腾讯、顺丰、中兴等企业志愿者和市民参与,全年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0个小时,较上年增长44.7%,社会美誉度不断上升。

       2018年9月5日,由国家民政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第五届“CCTV慈善之夜”晚会现场,深圳市儿童医院·关爱空间被作为反映深圳公益慈善发展的优秀案例,与全国观众分享,并在CCTV-1、CCTV-2、CCTV-4、CCTV-12等频道播出。

       2018年12月4日,在深圳市委政法委开展的“2018深圳市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培育项目”评选中,深圳市儿童医院·关爱空间从全市众多的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实践创新培育项目”。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