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近20名市民入围深圳 年度最佳学习者终评

2018-10-31  来源:晶报  【字号:  

入围市民与工作人员合影。

“感谢深圳这座全民学习之城,让每一位普通的来深务工人员有了学习的条件和机会,让更多人有刻苦学习改变人生的可能”……10月26日下午2时半,2018深圳“年度最佳学习者”评选终评会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全媒体指挥中心举行。近20名来自通讯、金融、IT、医疗、学校等多个领域和企业一线基层的“最佳学习者”分享学习经历和感悟。

晶报记者 彭晶/文 金羽泽/图

近20名选手经选拔入围终评会

2018深圳“年度最佳学习者”评选活动由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承办,并得到了深圳市总工会大力支持。

比赛自9月份启动,经主办方审核和初评选拔,共有近20人入围终评会。选手中年龄最大的50岁,年龄最小的仅15岁。“选手们来自各行各业各年龄层,我们希望选手们不懈提升素养,保持学习状态,传播优秀经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启发和带动市民参与活动,发挥深圳学习型城市的优势,让每一个家庭,每一位个人都参与到学习当中,形成线上线下、无处不在的学习场景,我们也鼓励市民积极加入网上及线下平台,分享彼此的学习经验。”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励说。

不断提升自己,用学习改变人生

从一名一线工人到打工文学作家,王进明用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改写了自己的人生。现任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副课长的王进明,初中毕业时因家贫被迫中断高中阶段的学习,辗转去宁夏一建筑工地打工。1998年来深后,王进明通过不间断的学习,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晋升至生产主管。2007年,王进明报名参加自考,最终取得大专文凭。此后,他开始尝试写作,如今已在各级刊物上累计发表文学作品300余篇,写出了来深建设者的情怀。

其他演讲者也有各自不同的励志故事。从放弃读大学机会来深打工端盘子,到成为一名探视1000多名工伤职工的社会工作者,龙华区总工会干部彭孟子通过多次学历的提升,最终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医生樊静洁,利用碎片时间钻研业务和考研,最终成为单位业务骨干。

保持学习的心态,做一名终身学习者

生于1968年、现就职深圳前海好人益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李敢在参赛者中年龄最大,他分享了自己来深后为提升学历自考读研,为提升职业技能考证,为服务社会学做义工的人生经历。从最初的文科男,到开始学习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兴科技事物,到最终创办《17吃饭》这一“公益+社交”的平台,李敢一直保持着积极学习的心态。他认为,带着玩的心态、体验的心态去学习会更有领悟和启发。

保持赤子之心,去探知未知世界

成年人希望通过学习改变命运,青少年学习则更多为了探究世界。19岁的梅轩宇,曾就读于深圳中学整体教育实验体系(3+2)、深圳中学荣誉体系,是深圳中学“最年轻的”校本课程任课老师、深中脑力社指导老师,曾在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等节目中表现出色,擅长扑克牌、历史年代等快速记忆。梅轩宇还擅长自学,在他看来,自学本质上是思考的过程。梅轩宇现场向大家介绍了快速记忆的诀窍和方法。

目前就读于深圳中学高中部,年仅15岁的李昊原认为,学习不应受外在的功利心驱使,在学习过程中要保持善良、真诚与博爱之心,乐于与同学分享,与同学一起共同成长。



编辑:施依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