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培训第二期开讲 探讨传媒业边界性消失与专业性重塑

2018-10-25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10月22日,“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新闻传播官第二期培训在北大汇丰商学院开讲。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受邀作了题为“传媒业边界性消失与专业性重塑”的专题讲座。彭兰教授认为,边界的打破似乎带来了专业媒体“最坏”的时代,但多种力量的汇聚,也可能给传媒业带来一个“最好”的时代,并就此话题带来一场前瞻性、专业性很强的讲解,可容纳200余人的教室被挤得满满当当。



话题:探究传媒未来发展

彭兰教授从1997年开始从事网络新闻传播的教学与科研,是国内网络新闻传播研究的先行者和开拓者之一,著有《网络传播案例教程》等书。她对网络新闻传播的研究非常“接地气”,始终与中国传媒业发展的实践保持着紧密联系。讲座一开始,她便抛给在场听众一个问题——“传媒边界消融,对传媒业来讲,究竟意味着专业性的淡化消失还是会带来新的机会?”引发大家对传媒业发展的思索。

彭兰教授从当前典型的传播案例说起,结合多年的网络新闻传播教学与研究经历,总结了造成传媒边界性消失的三大因素,包括传媒行业壁垒打破、传播渠道分散、机器入侵等。她认为,行业壁垒打破后,众声喧哗检验着专业媒体的成色,挑战专业媒体的内容穿透力,也会面临碎片化、情绪化传播放大后的真相困扰。但另一方面,自媒体也有助于推动传统媒体的提升。传播渠道的多样性使得每一种新的传播渠道出现,都对传统媒体话语权产生削弱,各类平台更是深刻改变了传媒业生态。

对于传媒业未来发展,彭兰教授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未来,基于传感器的应用,会带来万物皆媒的景观,智能物体会成为信息采集的工具。物联网及相关技术的拥有者,将成为传媒业的新力量。”随着智能化技术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智能化技术为内容生产与分发带来新可能,但仍然需要用专业价值引导机器的发展方向。在这个过程中,“人的某些‘手艺’仍是不可替代的,并且会变得更为珍贵。”她说,新闻现场的观察与调查、新闻价值的专业判断与新闻的专业解读、人类思想与情感的传达、社会现象与问题的思考、超越常规的“异想天开”等传统能力尤为重要。

专业性如何重塑?面对传媒边界的消融和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专业性的重塑,是多种力量参与的协作过程,每一种力量都需要承担对未来的责任。”彭兰教授认为,未来的传媒业的专业性,是一种多元主体共同实践的专业性,由职业媒体人、个人、非媒体组织、媒体新技术的拥有者等多种主体共同完成对传媒业专业性的重塑。“在这四者之中,职业媒体人的责任更大,也应当成为专业性的标杆。”

“专业性重塑的关键实践就是在后真相危机问题上的突围,对媒体来说,在碎片中发现关键信息,并还原全貌的整合能力,在今天变得尤为重要。”彭兰教授说,在内容生产上要不断明晰新闻事实与意见、内容与经营之间的界限,才能确保专业媒体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不受影响。“在一个边界消融的时代,专业媒体需要有更多的自我变革的勇气,但也需要坚守自己的专业角色。”



学员:受益匪浅

在提问环节中,面对学员们热烈的提问,彭兰教授耐心解答。

从讲座的提问来看,听众的问题涉及大数据分析、内容付费、新闻真相、短视频、平台流量等各个层面。一些学员在提问中就如何提高媒体专业性、坚持新闻真相、推动传统媒体发展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并与彭兰教授进行了讨论。

报告结束后,听众杨先生表示,因为他本人就是自媒体从业者,比较关心自媒体未来发展趋势,听完讲座后对自己未来发展也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听众王女士说,听完讲座后觉得受益匪浅,对传媒业的现状和前沿趋势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她表示会一直关注这一系列培训讲座。



主办方:加深对新媒体格局与新舆论空间的认识

此次“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新闻传播官培训班是深圳市关爱办与北大汇丰商学院“未来媒体前沿讲坛”深度合作的结果。

据悉,深圳市“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是在深圳市文明办的指导下,由深圳市关爱办发起,由长期关注以深圳关爱行动为核心的公益事业的媒体单位、新闻工作者,以及支持公益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是一个非营利性、半紧密型的公益性平台以及公益新闻宣传联合体。

深圳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在谈及此次培训的初衷时表示,我们这次培训充分借助北大汇丰商学院的雄厚师资力量,其目的是让联盟成员加深对媒体前沿趋势的认识,更好地把握当下网络舆论的新特点和新挑战,积极引导联盟成员以创造共享价值为抓手,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搭建共享交流和资源链接平台。

据了解,“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成立后,已举办两期新闻官培训活动,邀请到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等多名知名传播学者授课,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


编辑:周晓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