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战略合作联盟成立

2018-10-25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为进一步完善市民文明素养在线学习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文明素养教育课程,10月24日,市关爱办联合多个单位成立“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战略合作联盟”,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助推市民文化素养的提升。


     


联盟助力市民文明素养提升

“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战略合作联盟”的成立仪式于24日上午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举行。该联盟由市关爱办发起,邀请网络学习相关技术平台、知名网站、专业机构加入,集聚优质教育学习资源,助力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参加授牌仪式的联盟成员单位包括腾讯课堂、喜马拉雅FM、中国联通,联盟成员将为深圳市民素养工程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此次联盟成立,是深圳新市民培训系列活动的一项创新之举,将为市民的教育培训提供更加便捷的方式,建立长效机制。新市民培训是《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明确部署的工作任务,也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推进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以构建一个覆盖2000余万市民的市民素养教育学习平台、将深圳市打造成一个培养现代文明市民的“大学城”为愿景,市文明办通过发放深圳福袋、开展教育实践培训、搭建网络学习平台、编制文明素养指引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加强新市民教育与城市融入,以完善的文明教育体系,推动市民文明素养有效提升。



联盟还建立专家智库,邀请联盟单位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文化名人、著名讲师等,共同加入智库,共享知识资源,为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工程提供专业咨询和智力支持,陆续聘请了著名出版人南兆旭等一批专家,本次新增了深圳市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朱德明,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律协理事 、仲裁员潘翔,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陆蓉,深圳定向运动协会副会长高尚等新成员。



       


深圳市民网络学习已成习惯

当前,网络在线学习,已成为广大市民获取新知、提升素养的重要渠道。近几年,国内亦先后涌现出喜马拉雅FM、得到、网易公开课、腾讯课堂、分答、知乎、荔枝微课等网络在线学习或知识分享平台。



在仪式上,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深圳市民网络学习习惯调研报告》。该报告通过近7000份问卷调查,对深圳市民的网络学习习惯进行了全面调研,调研显示,这座新锐城市的年轻人以极大的热情拥抱这个“互联网+教育”的新时代,积极借助数字化手段开展自主学习。

根据调查结果表明,深圳市民对“线上学习”方式认同率高达96%,79.8%的深圳市民有持续进行线上学习的习惯;面对线上纷繁复杂的“付费内容”,深圳市民较为理性,更偏向于选择线上免费资源;深圳市民线上学习模式以“自主学习”为主,并表现出碎片化特征;在男女性别之间存在差异,深圳女性投入到线上学习上的时间和精力高于男性;微信公众号、知乎、网易云课堂等成为深圳市民进行线上学习的主要平台;深圳市民碎片化学习的主要目的是充实自己,集中化学习的主要目的是获取职业技能;深圳市民对视频内容的需求越来越大。学习领域方面,语言类是最主要的线上学习领域,其次为商务理财类和人文社科类。在学习效果方面,大部分人认为线上和线下学习对自身的提升效果相当。


       


在活动中,喜马拉雅FM平台合作事业部高级商务总监张丽、腾讯课堂运营负责人张士媛先后做了“用声音打造知识共享平台”“发挥互联网教育平台优势助力构建学习型城市”等主题分享。


       


深圳市委宣传部文明处副处长崔长太,深圳市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朱德明,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律协理事 、仲裁员潘翔,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陆蓉,深圳定向运动协会副会长高尚,就如何提升市民思想素养、文化素养、健康素养、科学素养、法治领域素质,展开主题讨论。


   




编辑:周晓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