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晚报为爱刷屏凝聚鹏城善意

2018-09-13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16年爱心接力为地贫儿生命助“燃”

市民代表参与爱心红桌布行动

深圳晚报记者 徐斌

9月7日至9日,由深圳晚报发起的“爱心红桌布”公益行动在深圳200余家爱心餐厅铺开,同时配合99公益日的线上捐赠同步展开。截至9月9日22时,共有9267人次参与此次爱心行动,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累积筹集爱心善款487381元,其中公众捐赠210094元,获得腾讯及爱心企业配捐277287元。本次“爱心红桌布”公益行动计划筹款98.5万元,用于资助148人次地贫儿一年12次输血排铁的医疗费用,为6名地贫儿资助骨髓移植费用,面向1500人次地贫儿开展地贫关爱活动,以及为365个深圳困境儿童实现小心愿。

3天时间,深圳晚报编委会成员带头捐款,报社机关党委发出倡议,报纸推出多个版面报道、新媒体密集推送;深圳晚报200余人的员工群里晒捐款、晒配捐倍数,编辑记者不仅是慈善公益活动的发起者、鼓动者、传播者,更活跃在捐款最前沿共襄善举、奉献爱心。这3天的公益热浪背后,是深圳晚报25年的美好坚持,相约善与美,不变的大爱传承。

持续16年的爱心接力:

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事情还要从16年前说起。

2003年,当时的深圳晚报记者接触到了深圳地贫儿这个特殊群体。由于患有地中海贫血症,他们必须依靠频繁输血和排铁来维持生命,每年6万元维持生命所需的费用,令深圳200多个地贫儿家庭背上沉重的负担,有的家庭不得不放弃治疗。

记者回到晚报编辑部述说了地贫儿的故事,恰逢首届关爱行动启动,深圳晚报为地贫儿的生命助“燃”发起倡议,迅速在全城激起了爱的回响。从此,“燃料行动”如同一个爱的接力棒,在深圳晚报传递着。

2005年,深圳晚报和市关爱办、市红十字会、深圳狮子会、市第二人民医院、市血液中心等合作爱心“6+1”特别行动:让6个爱心家庭对口帮助一个地贫儿家庭,每个家庭交纳1200元爱心款。连续12天的报道,筹集到了70余万元爱心善款,让63个贫困地贫儿拥有了足够延续生命的“燃料”。

2016年,深圳晚报又倡议发起了“爱心红桌布”公益行动,发动爱心饭店、餐饮机构铺上红桌布,捐出爱心餐,通过爱心约饭等“你吃我捐”创意消费场景,带动消费者在一餐一饭间为“燃料行动”捐款。

2018年9月7日,深圳晚报社发起的“爱心红桌布”公益联盟成立。在深圳晚报机关党委的倡议下,全报社动员,每个部门组成爱心战队,发动深晚朋友圈募集善款。只要在铺有“爱心红桌布”的餐桌就餐,其所有消费金额都将由爱心餐厅全额捐给关爱地贫儿的“燃料行动”和365个“小心愿儿童圆梦”公益行动,助力深圳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点燃鹏城的全城善意。

媒体公益撬动社会资源:

凝聚强大的晚报朋友圈

深圳晚报16年的爱与坚持感动了这座城市,也激发了全社会的善意、帮扶、规范、执着的公益精神。“燃料行动”推动了深圳市社保部门对这一群体的重视,2007年9月深圳市推出的少儿医疗保险中,地贫儿的治疗费被纳入住院保险报销范围,大大减轻了地贫家庭的负担。

市红十字会发挥其医疗救助的优势,成立了全国首支关怀地中海贫血症志愿者服务队。深圳狮子会10年筹集大量善款资助地贫儿输血、排铁、切脾以及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起了地贫之家,市儿童医院积极扩建造血干细胞移植仓,缩短手术排队时间,市血液中心积极想办法为地贫儿输血解决血源问题,减免输血费用。

从2006年第三届关爱行动开始,爱心企业富士康持续8年为“燃料行动”捐款高达580万元;2010年和2011年,深圳长城开发科技、麦当劳、香港迪士尼公司、邦德教育、华智科技都加入了燃料行动。

今年“爱心红桌布”公益行动迈入第三年,汇聚更多鹏城爱心。面点王百店千桌公益行动持续开展,线下深圳、东莞、惠州近150家门店次第铺上红桌布,线上所有门店齐动员,组建了208支筹款小分队发动捐赠,截至9月9日22时,共有6594人次参与,目前参与人次及捐赠额均居“爱心红桌布”善行榜首位,同时拉动合作伙伴一町食品加入,开展“一碗面,十分爱”的公益行动,每卖出一碗面,就为“爱心红桌布”捐赠1毛钱。 深圳市饭店业协会作为行业平台连续三年支持爱心红桌布,今年联动会长、副会长推选了9位爱心推广大使为红桌布发声,深圳东方银座美爵酒店、登喜路国际大酒店、雅枫国际酒店、鸿丰大酒店、观澜格兰云天国际酒店、南粤春酒楼、深圳中海凯骊酒店等7家会员单位开展线下扫捐、爱心寿宴、大咖约饭等活动支持爱心红桌布。 此外,中航物业、Q房网、一町食品、本来生活、国美电器等爱心企业爱心配捐29万元,推出5大“爱心加倍卡”助力“爱心红桌布”。松哥油焖大虾也连续三年加入“爱心红桌布”,定捐2万元。湛江鸡饭店(东海龙腾店)在得知“爱心红桌布”行动后,主动联系主办方,加入线下扫捐活动。

“燃料行动”开展16年,筹集善款1000多万元,为628名贫困家庭地贫儿提供“燃料卡”免费输血,延续生命;为近50名贫困家庭地贫儿提供资助成功完成骨髓移植;累计为2000多人次地贫患儿提供药品资助及生活补贴。深圳晚报的“燃料行动”获得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广东省扶贫济困优秀团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第三届鹏城慈善奖“鹏城慈善典范机构”,多次获得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等荣誉,并获得2017年中央财政社会组织资金支持。

用多元的传播承担慈善公益:

有爱的媒体逆风飞扬

在这次公益活动中,深圳晚报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优势,创新公益形式,通过“爱心红桌布”启动仪式、餐饮行业大咖约饭、明星代言等多个创意活动募集善款。网易深圳推出“一顿饭的力量”“爱心红桌布”公益专题,上线一周,专题推出的线上直播、新闻推送、创意海报及H5转发、留言互动等带动40多万人次的新媒体线上互动。

为更广泛传播“人人公益”理念,“爱心红桌布”在腾讯公益平台组建近300支线上筹款小分队,带动近万名爱心市民加入,3天累计推送线上信息10万余条。深圳晚报各区亲子志愿者团在线下组建了30支爱心筹款小分队,通过爱心集市、报纸义卖等公益活动向市民推广“爱心红桌布”,累计带动近4000人次参与,其中盐田区管理员徐贤组建的小分队位列第一,带动1721人次参与,筹集善款11284.79元。

从坚持了16年的“燃料行动”到开展6年的“小心愿·微慈善”,从15年不间断的“爱心年夜饭”,到11年为残疾人而举办的“共享阳光·爱心穿越——无障碍乐跑”,从开展6年的心理关爱公益活动到每年新年的“步步行善”,深圳晚报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多元化发展,搭建起无数座爱心的桥梁,在逆势飞扬的时代中获得了新生。

9月9日晚,记者采访了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辜晓进,辜教授评述说:“《深圳晚报》此次公益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其作为主流媒体的社会关怀与责任担当。特别是在纸媒等传统媒体面临经营困境的当下,这样的义举尤为可贵,殊属难得。近年来《深圳晚报》积极转型,重视创新,最近数月在头版设计上的创新再度引发关注,由此带来线上与线下的互动及受众量的大幅增长,继而促成经营收入的逆势增长与社会影响力的上升,这是报纸保持活力、有能力持续开展公益活动的主要原因。”



编辑:周晓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