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这个暑假“警宝”有了好去处

2018-09-12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市交警局成立“警宝”暑期托管中心,解决民警后顾之忧

▲“警宝”暑期托管中心为民警解决了后顾之忧。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为了保护市民的安全,暑假期间,很多警察牺牲了陪伴孩子和家人的时间,仍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为了解决民警节假日上班、无人照看孩子的问题,深圳市交警局今年成立了“警宝”暑期托管中心,解决了民警的后顾之忧,也让“警宝”们有了一个好去处。

让“警爸警妈”无后顾之忧

对于已为人父母的民警来说,暑假往往充满无奈,孩子让谁照看的问题让他们很是头疼。“小朋友假期不上学,放在家里不放心,又不能带到单位。”市交警局一位民警表示,民警和很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不一样,在勤务繁忙、节假日的时候,经常要24小时在岗值班,完全没时间照顾孩子。“今年7月份,市交警局启动了为期一周的勤务工作,那个星期我们很多民警都是24小时在岗待命,根本没有办法回家照顾小孩。”市交警局政工科副科长吴太志表示,暑假这么长的时间,总让老人在家照看孩子也不放心。

以前,为解决暑期照看孩子的问题,很多民警都和爱人商议,给孩子报名上舞蹈班、钢琴班、美术班、写字班等,但是暑期班不是每天都有,不少暑期班一周只上几节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再加上平时还要接送孩子,给民警工作带来很大压力。“民警,尤其是双警家庭,值班都是24小时不在家。”吴太志说。

为了深入贯彻深圳市公安局党委、深圳市交警局党委“从优待警”的工作要求,更好地推进和谐警队、幸福家庭建设,切实增强广大民警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缓解民警子女暑期无人照看的现实困难和后顾之忧,市交警局在职工之家开设了“警宝”暑期托管中心。

托管中心活动丰富多彩

深晚记者了解到,市交警局“警宝”暑期托管中心的服务对象为市交警局民警的学龄子女,本期开班时间为2018年暑假期间。民警只要家里有需求,都可以将子女(3至12岁)送到“警宝”暑期托管中心。

“暑期托管中心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以及勤务繁忙的8时到18时,分为大班、小班,分别进行管理。”吴太志介绍称,其中大班主要面对已经上学的孩子,让他们在中心写暑假作业,有问题找老师指导。小班则是还没有上学的孩子,开展绘画、阅读、益智小游戏以及手工制作等活动。

得知“警宝”托管中心开设后,市关爱办也给予支持,为“警宝”们提供了国学、乐高配搭等课程,专门聘请老师义务给孩子上课。还有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主动前往当老师照顾“警宝”。

8月28日下午,深晚记者来到“警宝”暑期托管中心,孩子们当时正聚在一起听国学课。托管中心希望通过课程着力培养孩子们的阳光心态,增强团队合作意识,提升抗压、抗挫能力,并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责任心,懂得尊重、学会感恩。

一位下班来接孩子的民警表示,托管中心的成立体现了单位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孩子放在这里不仅安全,还有学习的机会,接送也比较方便,从实际出发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此举让我们从心里感到很温暖。”



编辑:周晓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