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百余家庭爱心替岗环卫工人 为特区38岁生日送祝福

2018-09-12  来源:晶报  【字号:  

深圳中行举办第二届“中银益起行·爱心替岗”活动

小志愿者们用爱心行动为深圳这座关爱之城送上生日祝福

小志愿者们干劲十足

认真清扫,不漏掉一点垃圾

换上红马甲,拿起扫帚和簸箕,今天我来当环卫工,让城市美容师们歇一歇。昨天是深圳经济特区38岁的生日。清晨5点半,天刚蒙蒙亮,中心书城、大剧院和南山博物馆周边,就出现了上百个红色的身影,他们挥帚执箕,认真清扫着街道上的落叶、垃圾。

这是由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指导、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主办的一场主题为“让城市美容师歇一歇”的中银益起行·爱心替岗公益活动,共吸引上百个家庭近300位热心市民积极参与,其中有100余位小志愿者,他们与中国银行一起践行公益、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擦亮深圳文明名片,为这座关爱之城送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祝福。

据悉,去年举办的首届“中银益起行·爱心替岗”活动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了将爱心传承,今年深圳中行再次发起第二届活动,活动范围更是从福田区延展到罗湖区和南山区,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据主办方介绍,活动信息一经发布,即接到百余个家庭的踊跃报名,报名志愿者年龄最大的25岁,最小的只有4岁,火爆程度远超预期。

百位志愿者清晨清扫

体验环卫工人辛劳

清晨5点多,晨曦微露,百余位热心的小志愿者就陆续来到了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的活动现场。他们三两成组,分工明确,有的负责清扫,有的负责清运。在中心书城活动现场,一位小志愿者用夹子将花池边的烟头一个个夹进垃圾袋;一位小男孩细心地用手将嵌进地砖缝的牙签、果壳抠出。5岁男孩冀泓珲拿着比自己还高的扫帚,在爸爸的指导下将落叶扫进簸箕;7岁的玄梓涵麻利地清扫着垃圾,不一会儿就把妈妈落在了后面。活动从5点持续到7点半,几条路清扫下来,小志愿者们额头上冒出了汗珠,汗水湿透了衣衫。

“帮助别人是快乐的。虽然学业非常繁忙,活动结束我马上要赶回学校补课,但深圳养育了我,我愿意用这种公益方式回报她。这次的替岗体验,让我更加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懂得一座城市的环境卫生仅靠环卫工人是不够的,以后我会时时提醒我周围的人,一起维护城市的环境卫生。”腼腆的高三女生彭锦讯对记者说道。

6岁男孩徐晨然手腕上缠着的纱布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晨然的妈妈叶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手腕上包着的是留置针头,几天前孩子因支气管炎住院治疗,目前还在医院输液。因为早早报名了这次活动,所以一大早,她还是带着孩子赶了过来,一是教孩子要守信,二是让孩子学着吃点苦。

环卫工易淑平感慨地对记者说:“我来深圳做环卫工人快20年了,感觉到深圳人的整体素质非常高,许多很小的孩子都知道垃圾要扔进垃圾桶。此次的爱心行动令人感动。”

守护美丽家园共创文明深圳

据悉,深圳约有一线环卫工人4.4万名,深圳人引以为傲的“深圳蓝”“深圳绿”和洁净的市容市貌背后,环卫工人功不可没。

活动现场,主办方为每位到场的环卫工人赠送了“爱心早餐”包。领到“爱心早餐”的环卫工人们十分高兴,纷纷感谢政府和企业的贴心关爱。

深圳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对参加活动的爱心家庭表示感谢,同时特别感谢常年奋战在一线的城市美容师,感谢他们为城市“梳洗打扮”,每天用自己辛勤的劳动送上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声问候;感恩他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无私奉献。她说,一座城市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不仅代表了对他们的尊重和劳动价值的认可,更反映出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城市美容师将会得到更多市民的理解尊重,希望更多的市民提高文明意识,积极履行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的环保理念,共同爱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活动主办方深圳中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邓君表示,深圳中行一直致力于践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这一发展战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扶贫助困、保护生态环境等公益领域持续发力。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38周年,同时也是深圳中行成立40周年。在这样特别的日子里,以“爱心替岗”活动这一特别的方式送上生日祝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志愿者们的这份温暖是任何金钱和物质无法替代的,小小善举将会感染更多的人。(晶报记者 马琳/文、图)



编辑:周晓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