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以创新推进关爱 深圳创新之旅再出发

2018-08-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创新之旅首站来到一座“会呼吸”的大厦——深圳建科大厦。

深圳新闻网8月27日讯(记者 邓涛)“这次创新之旅真的让我长了见识。我以前不知道有这么多富有创新精神的公益机构存在,我将把自己的所见所思带回去,与我的朋友们一起分享。”8月24日下午,由深圳市关爱办主办、深圳市创意谷公益文化传播发展中心承办的“关爱联盟暨人才培育计划——深圳社会创新之旅”活动在深圳举行。活动组织关爱联盟单位代表参观著名绿色建筑——建科大楼、拥有全球最大书墙的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同时开展环保、文化公益等主题交流。

据悉,关爱联盟暨人才培育计划致力于打造深圳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公益基金会及社会组织领导人之间的共享平台。为加强联盟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资源链接,共同推动深圳关爱行动的发展。

创新之旅首站来到一座“会呼吸”的大厦——深圳建科大厦。记者了解到,深圳是首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深圳市政府大力推广绿色建筑。而对于绿色建筑到底“绿”在何处、与碳排放管理和建筑低碳综合改造有何关系、和个人建立环保生活理念如何结合等问题深圳建科院有着有深刻认识。

记者了解到,建科大厦以“共享设计”理念为指导,以低成本适宜技术为策略,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最佳绿色建筑实践之路。大楼从节地、节水、节材、节能、空气品质和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系统集成,利用太阳能、自然通风、人工湿地、生态补偿、环保材料等40多项绿色建筑技术。

走进绿色建筑,各单位代表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讲解下观摩了建筑设施实体、科普影片,了解了新型建筑在环保建材应用、采光通风设计、屋顶墙体绿化、太阳能利用、雨水回收和污水处理等方面的绿色建筑技术,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随后,各单位代表们参观了建科院与市实验幼教集团合办的行·学苑。据介绍,行·学苑秉承着“为孩子种下一生幸福的种子”的教育理念,课程是与建科院的事业理念保持一致的绿色课程。“绿色课程”体现了让儿童学习探究、感受体验人与自然、人与建筑、人与社会共生共长的过程与方法。赢得了大家一致点赞。

创新之旅第二站来到了拥有世界最大书墙的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参观。

创新之旅第二站来到了拥有世界最大书墙的雅昌(深圳)艺术中心。雅昌(深圳)艺术中心作为珠三角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内设有世界顶级艺术书籍印制中心、中国艺术品数据中心、艺术品复制中心、交互式艺术体验中心、艺术展示中心和艺术教育中心,致力于打造成“世界顶级的综合艺术服务中心”,为全世界的艺术行业服务。

位于中心一楼的“班尼金奖”展示墙吸引了大家的驻足参观,并连声赞叹雅昌在基础产业上稳扎稳打的实力是不可小觑。在参观雅昌云图书环节,颠覆传统的阅读方式,将阅读变为观赏、倾听、交流。在体验视觉的盛宴之外,各代表们似乎走进了展览、参观了论坛,一种美妙的艺术之旅自此诞生。

 在“全球最大的艺术书墙这座丰碑式的艺术书墙”面前,各单位代表们无不为之感到震撼。据悉,该书墙收录着全球限量艺术图书,藏书主题门类涵盖各个艺术类别,包括中国美术、摄影、建筑、书画、民艺工艺、收藏鉴赏、当代艺术、生活风尚等。

不少代表感慨道,雅昌(深圳)艺术中心不仅是一个传统书店与现代IT技术完美结合的空间,更是一个精神的代表,象征给人文化力量的精神家园。


编辑:施依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