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四点半课堂也能培养科技人才 STEM教育首次落地社区

2018-08-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南都讯 记者张馨怡 中国首支女子高中生机器人战队“木兰队”亮相益田村社区,用亲身经历证明科技类教育的重要性。8月23日下午,STEM世博会深圳市益田村孵化器项目在福田区益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Vcare四点半学校”启动,将在社区推出STEM云教室、女英才俱乐部、深圳STEM家庭训练营等内容,STEM教育联盟深圳工作站也同步成立。

微信图片_20180823222507.jpg

“木兰队”成员,来自深圳的五位女高中生。

STEM教育融入四点半学校 推出线上体验教学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联合技术公司(UTC)、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深圳市福田区益田村孵化器项目是STEM世博会的首个城市落地项目,将聚焦社区、联动企业、撬动家庭、协同社会,致力于普及STEM教育的理念,打造有城市特色的青少年STEM教育和实践的社区基地。

由深圳市关爱办创设的益田村四点半学校,两年来为周边4.5万人次儿童青少年开展了大量绘本阅读、财商教育、创客活动、戏剧表演、生活美学等公益课程。孵化器项目在益田村四点半学校落地,将通过STEM云教室等线上体验式教学,更好地为社区儿童青少年提供优质免费的STEM教育资源,提高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动手实践能力,为培养未来的科技工程人才提供支持。

 微信图片_20180823222520.jpg

“木兰队”设计的机器人。

 

国内首支女子高中生机器人战队:

不光做机器人 推广之余还要做慈善

启动仪式现场,5名身穿校服的女高中生进行了演示,她们是中国首支女子高中生机器人战队的成员。

成员张舒行表示,除了比赛以外,她们还会花时间在社区进行机器人展示活动,让社区的孩子和家长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机器人,对STEM教育有基础了解。“因为很多家长不明白STEM是什么东西,通过直观的展示至少能有概念,至少不会盲目反对孩子参与。”

据了解,木兰队的成员们都是中学生,日常也有课业任务,但她们依然会想办法挤时间来参与,“这次比赛是在7月份,我们就专门安排了两周时间,专门待在机器人实验室专注搭建。”成员赵鋆表示,在下半年比赛公布之前,队员们就会把重心放在拉赞助、筹集资金、做宣传等方面,还需要挪出时间来培训新成员。

事实上,除了身体力行来打造科技成果外,这支女子团体还将把教育资源传递更广阔的区域。对于慈善,木兰队的成员们有着长期规划。

为了让女生在科技领域的比例增加,队员们在接触到一些贫困山区没有条件接触到STEM教育的女童时,她们决定建立木兰专项基金,通过赞助商的资金为山区女童捐助画册,其中内容以工程、科学类启发为主;如果专项基金能够顺利建立,她们还将开启线上课程,联系公益组织前往贫困山区进行STEM教育联盟深圳工作站设立。


编辑:施依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