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倡导文明生活方式 “新鹏第一课”开讲办公室健身小妙招

2018-08-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人们常说,最美的风景是人。一座城市要想赢得尊重,不仅仅在于其创造的经济价值,更在于其高尚的人文精神。2018年8月21日下午,来自南头街道办、南山街道办、西丽街道办、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世界之窗有限公司、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的两百名新市民代表在深圳人才公园参加2018深圳新市民文明素养培训“新鹏第一课”第八期活动。

参加培训的部分市民代表与授课嘉宾合影

      据悉,本期“新鹏第一课”由深圳市文明办主办,深圳市关爱办、南山区文明办承办。“新鹏第一课”是深圳市民文明素养培训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月组织一期,邀请知名学者、业界大咖、行业专家进行主题讲座,旨在让新市民在短时间内充分了解深圳,融入深圳,做文明快乐好市民。

     截至目前,线下参与“新鹏第一课”学习者达2200多人,通过腾讯课堂、网易云课堂、喜马拉雅、得到、平安知鸟等五大线上学习平台参与新市民文明培训的市民已经超过493万人。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实地走访与课程培训结合,新市民不仅了解到深圳市的各项社保、入户等福利政策,学习到丰富的知识,也正视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市民代表排队领取深圳福袋

     践行文明公约 遇见更好的自己

     活动现场邀请到了新市民代表上台宣读“深圳市民文明公约”,宣誓从自身点滴做起,与文明城市一同成长。市委宣传部文明处副处长崔长太、南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戴纪锋等领导为市民代表送上新版深圳福袋。福袋是一份详尽的“深圳说明书”,满载着深圳对新市民的问候和关爱。“福袋”包括《深圳家书》邮资封、《深圳市民生活指南》、《市民礼仪知识简明读本》、文明成长礼券等一系列资料,既向新市民表达欢迎,同时也引导新市民深度认识深圳,培育文明行为习惯。深圳以其特有创新的方式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

市委宣传部文明处副处长崔长太,南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戴纪锋等为市民代表送上新版深圳福袋

      感受深圳文明点滴 从五种颜色认识深圳

      深圳不仅有世界闻名的“深圳速度”,有科技创新的“深圳高度”,还有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友爱互助、温润有礼的“深圳温度”。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通过三个感人的视频和三组照片,与现场的新市民代表们通过《深圳文明第一课》共同了解这座城市的大气包容、友爱互助。文明需要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每一位市民的接人待物、举手投足均代表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为现场学员讲述“文明第一课”

      华荣用五种颜色尝试勾勒出深圳文明主色调,解读文明深圳的“五色光谱”。“深圳红”,是由151万余名深圳义工构成的文明风景线,“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深圳橙”,是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奔忙在大街小巷,用他们的双手擦亮城市黎明的4.4万余名一线环卫工人;“深圳黄”,是维护城市交通秩序、为市民平安出行保驾护航的深圳交警铁骑;“深圳绿”,是反映新时代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拥有920座公园、人均公园绿地为16.04平方米的优良城市环境;“深圳蓝”,是平均每天诞生51件发明专利、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2万家、被海外誉为“中国硅谷”的深圳高新科技产业。五种颜色如同深圳的一面彩旗,展示着这座蝉联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迷人风采和开放包容的精神。

      办公锻炼两不误 健康生活有妙招

      办公室白领一族缺少运动,如何能在办公室有限的空间内让自己的身体得到很好的锻炼?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特聘资深讲师、脊柱运动养护专家吴垚瑶带来《办公室健身小妙招》主题课,向深圳新市民支招: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则五脏六腑各适其位,身体的各个关节及肌肉组织也能得到正常的舒展和运动。身正则气正,气正则心平,气顺则新陈代谢功能通畅。

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特聘资深讲师吴垚瑶带领学员现场学习“办公室健身小妙招”

      吴垚瑶认为,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员由于生活方式、工作压力等原因,容易产生颈椎、腰椎、骨盆、下背部的疼痛、脊柱侧弯、上交叉综合症等职业病,保持正确的坐、站姿和呼吸模式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办公室久坐后就要起来走一走,眺望远处,利用办公室的桌子椅子做几个放松拉伸动作。吴垚瑶讲授了简单实用的办公室健身小妙招送给在场的市民。学员们跟着她,随着音乐的节拍一起活动:时而两手放胸前,时而转腰拉伸手臂。来自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萧泽宇说,在现代化的都市里,不仅要会学习,会工作,会生活,还要经常锻炼保持健康身体。倡导市民在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体育健身运动,增强身体素质,让体育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文明进步的标志。

      刚参加工作的马小姐边听课边用手机认真地录着视频,她说平时工作很忙,好不容易下了班,只想躺在床上好好休息一下。吴老师教的办公室健身方法让自己深有启发,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也可以锻炼身体。

     参观人才公园 实地感受文明进程

     授课结束后,主办方安排市民代表参观深圳人才公园,让新市民身临其境地感受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发展进程,了解深圳人才发展历史,感受深圳人才创新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2017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了《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以构建一个覆盖2000余万市民的终身学习平台为目标,将深圳市打造成一个培养现代文明市民的“大学城”。

     随着新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的深入实施,深圳人的文明程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必将推动深圳未来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再次走在全国最前列。

编辑:施依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