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我心中的福田”啥样? 向14岁以下青少年征集绘画

2018-08-17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8月16日下午,由福田区公共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指导,深圳市彩虹动漫研究发展中心主办的“我心中的福田——青少年创意绘本大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贵宾厅举办。

深圳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陈励、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弘、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副社长孔令军、民盟福田总支副主委冯双妍、福田区民盟8支部主委于荣彪、景鹏小学副校长曾永忠、景秀小学副校长钟传祎、深圳市彩虹动漫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张鸿以及报名此次绘本大赛的青少年参加了启动仪式。

《福田人文地理指南》——了解福田

“我心中的福田——青少年创意绘本大赛”包括了《福田人文地理指南》公益绘本编制、绘本写作培训、青少年创意绘本大赛等五大主题活动。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弘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举办本次大赛的初衷,她说:“我心中的福田——青少年创意绘本大赛”将创意融在美术学习与写作中,并借助绘本竞赛检验培育成果,使美术教育与学习具有趣味性和互动性,用美术创作中的创意启迪青少年想象的空间,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

在启动仪式现场,《福田人文地理指南》公益绘本首次跟市民见面。《福田人文地理指南》用简单易懂的语言、精美的插图,介绍了福田区历史改革、自然地理、社会发展、城市风貌、风土人情等,让青少年通过图文并茂的绘本更好地了解福田、热爱福田。

主办方介绍,《福田人文地理指南》将印制2000册在社区免费派发,并邀请党员志愿者讲师团,为社区的青少年讲解福田区的发展历史,丰富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激发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

青少年创意绘本大赛——“绘美福田”

当日,青少年创意绘本大赛也正式启动。大赛以“我心中的福田”为主题,面向深圳市14岁以下青少年儿童征集绘画作品,青少年可以从亲历、亲见、亲闻之事,从城市变迁、出行之便、乔迁之喜、丰衣足食、文娱生活等各方面,用绘画叙说个人、家庭、社区、城市在改革开放40年间的可喜变化,抒写对美好生活的情感,延续城市文脉,传承城市历史。

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50名,并分别颁发奖品。大赛投稿截止时间为2018年11月30日,参赛者可将作品寄至福田区益田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四点半·关爱空间”。联系人:韦老师、杨老师,电话:15361889451;或发送至邮箱95001157@qq.com。

绘本写作举办首场培训——“写意福田”

据深圳市彩虹动漫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张鸿介绍,本次大赛旨在让青少年通过自由创作的形式寄语福田,展现美术创意能力,提升福田区青少年综合素养。除了大赛之外,还将开展“写意福田”绘本写作培训、“绘美福田”绘本制作指导培训等活动,在福田10个社区开展30场写作公益培训、30场绘本制作公益指导活动,让青少年在提升文字书写能力的同时,掌握绘画基础知识和进阶技巧,学会绘本制作。

启动仪式结束后,“写意福田”绘本写作培训首场讲座揭开序幕,景秀小学副校长钟传祎为在座的青少年指导写作“改革开放中的文学与人生”。

据悉,本次发布会是“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深圳关爱新闻发布厅”举办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2017年,在深圳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深圳市关爱办联合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成立“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由30多家媒体组成。为进一步发挥“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作用,深圳市关爱办在深圳报业集团一楼贵宾厅设立“深圳市关爱新闻发布厅”,面向深圳社会组织开放,社会组织可关注公众号“壹起创益”进行报名。

编辑:施依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