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张志安做客“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新闻传播官培训班 带来满满干货

2018-08-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张志安现场授课

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记者 李小辉 刘庆康)公共传播时代有何特征?传播模式和信息模式有何关系?作为新时代的新媒体运营者该如何认识和面对舆论的新生态?行业大咖告诉你。

7月31日,由市关爱办主办、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深圳市自媒体联盟、深圳舆情研究院等承办的“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新闻传播官培训班第一期在特区报业大厦贵宾厅举行,活动邀请到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志安,以“媒体新格局与舆论新生态”为题,同现场人员一同探讨新时代下的媒体运营之道。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冯新毅、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专职副主任陈励、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晓玮、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潘汀波出席了本次培训。

培训现场

据悉,深圳市“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是在深圳市文明办的指导下,由深圳市关爱办发起,由长期关注深圳关爱行动的媒体单位、新闻工作者,以及参与和支持公益的社会组织、责任企业和个人自愿组成,是一个聚焦公益宣传的联合体。而此次活动的目的意在让联盟成员加深对新媒体格局与新舆论空间的认识,更好地把握当下网络舆论的新特点和新挑战。

公共传播时代 媒体实践技巧大放送

从“江歌案”到《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从杭州保姆纵火案到最新的疫苗事件,培训会上,张志安教授引用大量当下市民所关注的新闻热点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解读和阐述了近年来媒体生态的变迁以及当下新媒体的新特性,充分肯定了自媒体在当下新闻传播上的作用,进一步揭示了公共传播时代已到来的现实。

培训现场学员认真听课

“最麻烦的是专业媒体打不破原有的叙事方式,他们必须用第三人称写文章,必须写得中规中矩,还不能写得很情绪化,虽然很客观真实,但值得注意的是,最后没多少人看......”张志安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今专业媒体的“通病”。

学员记录老师课件

对此,张志安教授提出三条编辑新媒体推文的建议:多采用第一人称叙事,个人视角能让受众拥有强烈的代入感,从而提高推文的可信度;多采用图片和短视频素材,从而提高推文的视觉表达效果;多采用表情符、段子、自我调侃等元素加强推文的情感化,从而让受众有心灵触动的感觉。

培训班学员集体合影

舆论新生态环境下 媒体从业者如何自处

对于当下社会舆论的新生态,张志安则认为网络舆论因其非全面性、非静态性等特征,虽然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绝不可完全作为行政决策的依据。

张志安建议媒体人员将把“事件”转化为“话题”的能力作为舆论引导力的重要标准。应对舆论问题不应该只看到其表面,而要深入到舆论事件的根源,以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希望在座新媒体从业者通过这些新颖的叙述方式,进一步把握住社会治理关键问题,从而去提升整个深圳的治理水平,让深圳成为全中国最具创新效益、最具公共服务能力的城市。”张志安寄望道。

编辑:施依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