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200名市民代表上“新鹏第一课” 学修心养德之道

2018-08-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瓢泼大雨也挡不住深圳市民学习的热情。2018年7月13日下午,来自蛇口、招商、沙河街道办事处的两百名市民代表在深圳人才公园参加2018深圳新市民文明素养培训“新鹏第一课”第七期活动。

参加培训的部分市民代表与授课嘉宾合影


  据悉,本期“新鹏第一课”由深圳市文明办主办,深圳市关爱办、南山区文明办承办。“新鹏第一课”是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月组织一期,邀请知名学者、业界大咖进行主题讲座,旨在让新市民在短时间内充分了解深圳,融入深圳,做文明快乐好市民。截至目前,线下参与“新鹏第一课”学习者达2000多人,通过腾讯课堂、网易云课堂、喜马拉雅、得到、平安知鸟等五大线上学习平台参与新市民文明培训的市民已经超过493万人。

市民代表排队领取深圳福袋


践行文明公约 做文明深圳人

   活动现场邀请到了新市民代表上台宣读“深圳市民文明公约”,宣誓从自身点滴做起,与文明城市一同成长。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物化学博士任跃英为市民代表送上新版深圳福袋。福袋是一份详尽的“深圳说明书”,包括《深圳家书》邮资封、《深圳市民生活指南》、《市民礼仪知识简明读本》、文明成长礼券等一系列资料,既向新市民表达欢迎,同时也引导新市民深度认识深圳,培育文明行为习惯。

市民代表认真宣读深圳文明公约


   作为一项市民文化福利,收到福袋的吴小姐十分惊喜,她说自己刚来深圳两个月,礼包里的礼仪知识读本、市民生活指南都很实用。

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物化学博士任跃英为市民代表送上新版深圳福袋


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 解读文明深圳的“五色光谱”

  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拥有2000万人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取得的成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不仅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让文明内化为这座城市的底色。

  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讲授的“新鹏第一课”用生动鲜活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介绍了深圳的概况和社保、人才激励、人才安居等政策,并用五种颜色概括出深圳的城市特点,解读文明深圳的“五色光谱”。“深圳红”,是由百万余名深圳义工构成的文明风景线;“深圳橙”,是让“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 的环卫工人;“深圳黄”,是维护城市交通秩序、为市民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的深圳交警铁骑;“深圳绿”,是拥有920座公园、人均公园绿地为16.04平方米的优良的城市环境;“深圳蓝”,是平均每天诞生51件发明专利、平均每63人拥有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被海外誉为“中国硅谷”的高新科技产业。五种颜色如同深圳的一面彩旗,展示着这座蝉联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迷人风采和开放包容的精神。

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为现场学员讲述“新鹏第一课”


  当了11年志愿者的黄小青说,“新鹏第一课”的学习收获满满,华主任五种颜色的描述让自己很快记住了深圳的城市特点,也更加了解、熟悉自己生活居住的这座城市。

走进石斛兰 品位生活之美

   作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主办方特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物化学博士、曾在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执教二十年的任跃英给市民们带来《石斛兰,健康与诗意生活》主题课。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物化学博士任跃英讲述《石斛兰,健康与诗意生活》主题课


   石斛兰是具有极高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的兰花,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少见,它们对气候环境要求十分严格,不易于家庭种植。水沉木是树木在腐化酸性的沼泽中经过上千年的石化而成,自然脱俗的野性美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任跃英博士创造性地将石斛兰与水沉木组合、设计成为艺术盆景,形成独特的艺术视角。任博士坦言,自从创作石斛兰水沉木盆景,更深刻领悟到生命是一种缘分,一种自热赋予的豁达与强韧。讲座中,任博士带领新市民们走进石斛兰,走进她与石斛兰的诗意生活,品味艺术之美、品味人生之美。

   健康生活,是人实现精神审美的载体。任博士说,生活中要善于发现像石斛兰与水沉木这样美好的事物。饮食上要保持“生物的多样性”,成年人不宜天天喝牛奶,日常进䃼应多吃“食物而不是货物”,尽可能保持原生态。蔬菜里的纤维素比水果高很多,肉制品里含的铁比菠菜里的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成年人最好的补钙方式是多晒太阳……

任跃英博士解答现场观众提问


  来深圳两年的市民冯小姐认真地做着笔记,她说任博士讲授的健康知识让自己很受益,对很多健康谣言进行了辟谣。任博士对石斛兰的热爱感染了自己,除了身体上的健康还应该关注生活品质,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自己对别人。

参观人才公园 实地感受文明进程

   授课结束后,主办方安排市民代表参观深圳人才公园,让新市民身临其境地感受城市建设与文明发展进程,了解深圳人才发展历史,感受深圳人才创新成果。

   党的十九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2017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了《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将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列为重点工作,带动市民整体文明素养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随着新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的深入实施,深圳人的文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必将推动深圳未来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再次走在全国最前列。


编辑:施依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