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咱爸咱妈的深圳朋友圈——老有才俱乐部

2018-05-03  来源:  【字号:  

(主办:深圳广电集团;承办:深圳广电集团娱乐生活频道)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然而,随着数以百万计的深圳“拓荒牛”群体即将步入退休,还有越来越多的候鸟老人随子女定居深圳,年轻的深圳也即将正式步入老龄化社会。为了给这些有才的老人们搭建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挖掘更多的中老年阳光榜样,呼吁全社会来敬老爱老,2015年底,深圳广电集团娱乐生活频道应势推出了中老年才艺大赛为内容的季播栏目《深圳老有才》。从2015年至今,不仅有上千支团队走上老有才的舞台,更有“快乐老妈”柴京瑞、摩登时光艺术团等优秀团队代表老有才走上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将深圳老年人的阳光乐观展现在了全国人民面前。为了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的氛围,“给咱爸咱妈一个深圳的朋友圈”,在深圳广电集团娱乐生活频道中老年电视才艺大赛《深圳老有才》的基础上,老有才俱乐部在2016年正式成立,通过线下活动募集,线上微信群、公众号运营,短短两年时间官方平台有着突破性的发展。最新数据表明,关注老有才俱乐部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会员有近5万。

1.积极探索电视转型期的节目制作及运营,快速调整思路,创新节目模式 由于媒体融合时代的到来,传统广电节目内容和业务亟待转型,根据大环境和集团频道要求,团队迅速转型,制作垂直细分人群定位节目《深圳老有才》,通过一档老年节目,带动频道搭建服务中老年的节目矩阵,从而带动深圳本土服务中老年的商家和企业合作,为老年人提供公益产品及活动支持。其二是节目从策划阶段就定位“线上呈现内容,线下粉丝运营”,将观众通过线下俱乐部的形式引流,通过社群维护和互联网手段,实现观众转用户,组织了各类丰富的活动,如:文化活动进社区,带领老年人团队、个人及家庭进行才艺秀;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政策解读,请律师进行法律援助;邀请专业的养生或健康专家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或互动咨询、义诊;主持人张达带领大家吃喝玩乐,美食、赏风景、开展特色旅游等。目前我们组织了“走进桃源村欢乐联谊会”、“南岭村文化交流周”、“盐田社区法律知识讲座”、“关山月美术馆书画展览”、“龙华新区包饺子比赛”等等主题活动,还去到众多美食商家品尝美食。老有才专属主持人张达还带着老爸老妈们一起去了云南、贵州、台湾、韩国、越南、泰国等地,不仅深度体验当地人文景观,还和当地老年团体进行专场文化交流,老爸老妈们不仅将深圳乐龄群体的精彩生活展示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通过老有才俱乐部收获了快乐和欢笑、结交了不少好朋友!

    2.用公益手段做节目,用公益渠道服务受众及会员2018年8月,我们团队通过和全国广电系统第一家公募基金会——深圳广电公益基金会的合作,成立了老有才俱乐部会员的“老有才志愿者服务队”,为叔叔阿姨们提供一系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以及老有所用”的平台。2019年,我们将在广电公益基金会下成了“老有才”专项基金,将爱心企业及机构的定向捐赠款项,通过专项基金反哺服务于中老年群体的公益活动及老有才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公益的可持续模式,更好的服务中老年群体。

    3.通过老年人才艺展示、励志故事分享,挖掘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乐龄榜样,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要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并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充分利用媒体平台,无论是《深圳老有才》的电视节目,还是老有才俱乐部的成立,我们都希望通过一个个榜样的力量,引导老年群体乐享晚年,唤起社会对老年群体的关爱;希望通过一个个故事的感染,将更多遗失和忽视的美德发扬传承;同时也希望这个平台,最终能成为帮助老年群体解决问题、触动社会变化的公益火种,为中老年群体切实地带来益处。


编辑:陈嘉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