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新鹏第一课” 滋养新市民

2018-04-2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文明,不仅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也映射出一座城市的温暖和高度。4月26日下午,2018深圳市民文明素养培训新鹏第一课第四期在深圳博物馆举行。来自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深圳分公司、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深圳)连锁有限公司、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200余名年轻人在此次培训中正式迎来了自己的“入市第一课”。

据悉,“新鹏第一课”由市文明办指导、市关爱办联合深圳市博物馆共同主办,每月组织一期,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新市民参加培训,旨在让新市民可以在短时间内充分了解深圳,从而热爱并真正融入这座城市。

截止目前新鹏第一课已举办四期,“课程库”不断丰富,在基本兼顾六大板块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学员的特点和需求,为新市民带来有价值、有趣味的课程。“文明第一课”、职场心理讲堂、传统文化讲堂、走读博物馆、重温长征精神……在缤纷多彩的学习中,让新市民们深度认识深圳、感受深圳文化,多维度提升新市民的文明素养,培育文明行为习惯。

践行文明公约 做文明深圳人

活动现场邀请到了新市民代表上台宣读“深圳市民文明公约”,宣誓从自身做起,做文明市民,赴文明之约。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副局长胡迪、市总工会处长黄迅超、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为市民代表送上新版福袋。福袋是一份详尽的“深圳说明书”,包括《深圳家书》邮资封、《深圳市民生活指南》、《市民礼仪知识简明读本》、文明成长礼券等一系列资料,既向新市民表达欢迎,同时也引导新市民深度认识深圳,培育文明行为习惯。

市民代表上台宣读文明公约

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副局长胡迪、市总工会处长黄迅超、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为市民代表送上新版福袋

来自湖南的杨小姐是新市民代表之一,她说通过“新鹏第一课”的学习,更加了解、熟悉深圳,也更愿意将自己的家安放在深圳。城市文明建设和自己息息相关,建设好深圳是每个深圳人的责任。

文明课程精彩纷呈 丰富有趣

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讲授的“文明第一课”生动鲜活。用详实的数据告诉大家选择深圳的十大理由,并用五种颜色概括出深圳的城市特点,解读文明深圳的“五色光谱”。“深圳红”,是由百万余名深圳义工构成的文明风景线;“深圳橙”,是让“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 的环卫工;“深圳黄”,是数千名交警铁骑护送着每位市民安全出行;“深圳绿”,让城市拥有骄人的洁净空气;“深圳蓝”,是深圳人引以为傲的风景。她说,红橙黄绿蓝已成为深圳城市建设中的文明主色调,展示着这座文明城市的迷人风采。生动的讲述,鲜活的例子,让新市民朋友们快速认识深圳。

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用5种颜色解读深圳的“文明第一课”

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副局长胡迪以生活中的真实小案例为教材宣讲法律知识。以案释法,以法析案,用趣味解说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潜移默化中告诉大家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的重要性。“法是治理国家之重器,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胡迪用墨子的话引出“法”与我们普通市民的关系。在阐述普法重要性、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大家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

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副局长胡迪从法律的角度讲述“深圳人的守法行动”

科幻片中的“天眼”、“人脸识别 ”等黑科技在深圳已不再是天方夜谭。独角兽企业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方案总监王军以“人脸识别黑科技助力文明出行”为题向学员们介绍了如何用科技规范人们的行为。王军表示,未来已来,人类将进入以AI(人工智能)为典型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人脸识别技术在抓捕逃犯、寻找失踪小孩老人、抓拍行人闯红灯、保护校园安全等方面起了重大作用,科技提高了办案效率,助力社会管理。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方案总监王军讲述“人脸识别黑科技助力文明出行”

公共服务见文明 细微周到传温情

除了给新市民提供培训,深圳还特别推出“新市民文明宣传角”,新市民可在入户之时为自己留下一张自拍,并附上一段寄语,述说对深圳的期待,对未来的畅想。目前,宣传角已在新洲户政中心和南山高新户政中心两个地方设立。

图为市民在南山高新户政中心体验文明素养宣传角

图为市民正在新洲户政中心体验文明素养宣传角

据了解,2017年3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了《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 年)》,将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列为全市重大战略性工程,计划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致力于市民的思想素养、道德素养、法治素养、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和健康素养六大素养的全面提升。新市民作为文明市民第一梯队的成员,更是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计划的重要对象。

为此,特推出新版深圳福袋、新鹏主体班、文明第一课、深圳云课堂、学习者大会、文明教育券等六大类产品,全面助力该项目的落地施行。在帮助新市民了解深圳的同时,也普及了新市民亟待了解的各项惠民便民政策,缓解来到新环境中的紧张情绪,指导他们如何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迎接新的美好生活。


编辑:曾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