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致敬有爱的深圳人 ——“感动深圳”2018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侧记

2018-03-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感恩时代,致敬有爱的深圳人。

昨晚,在“感动深圳”——2018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上,一个个真实动人的故事,映照出这座爱心之城的美丽。晚会上,“十佳爱心人物”、“十大关爱事件”等奖项一一颁发,将现场不断地推向高潮。

“敢爱敢闯的深圳,依然在领先”

晚会在题为《爱的年轮》的关爱行动介绍短片中拉开序幕,“感动深圳”特别爱心主持白岩松也在掌声中登台:“我与深圳关爱行动结缘多年,不仅感受到深圳在经济上创造的高度和速度,更感受到她的温度。在深圳这片土地上,很多人曾经被‘时间就是金钱 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口号所激励着。今天,站在关爱行动表彰晚会的舞台上,我想改为‘闯就是金钱,爱就是生命’,敢爱敢闯的深圳继续是特区,依然在领先!”

照顾非亲非故的老人20多年,爱心之举感人肺腑

在“十佳爱心人物”的颁奖环节,首先播放了一段令人感动的短片——陈超是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稽查员,1995年至今的20多年里,他与妻子张冬燕一直悉心照顾社区的孤寡老人吴金枝,是社区家喻户晓的爱心夫妇。这段短片的主角陈超夫妇和儿子随后走上舞台,不禁让现场观众泪盈于睫。

照顾一个素不相识病痛缠身的老人20多年,其中真的没想过要放弃吗?面对白岩松的提问,陈超说:“阿伯(吴金枝)无亲无故,他生病了,我们不能不管。”妻子张冬燕说:“在20多年的照顾中确实很累,但是我已经把他当作是我的父亲了,我必须要全心全意照顾他。”

美丽深圳离不开一线环卫工

2018深圳关爱行动系列推选活动把“年度推动者”颁给了深圳市城管局。

在深圳人引以为荣的“深圳蓝”、“深圳绿”、洁净的市容市貌背后,44019位一线环卫工人可谓功不可没。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关心、支持环卫工作,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市城管局开展了“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推动设立了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并调动社会各界的资源,以提高津贴、助困济弱、助学奖励等多种方式,切实解决环卫工人这一群体的实际困难,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昨晚,受助环卫工人代表包泽容一家来到晚会现场。包泽容是深圳唯一的机扫车女司机,从事环卫工作20年以上,曾接受“美丽深圳基金会”为服务20周年以上一线作业环卫工人发放的慰问金。

爱笑的包泽容说:“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以前在一线清扫,后来自学开车,成了深圳唯一的机扫车女司机,工作和生活都越来越好,没有理由不笑。”在白岩松的鼓励下,她还羞涩地唱起了“你是谁,为了谁……”更让人看到了环卫工的淳朴与真情。

感恩回报,深圳在全国各地留下爱的足迹

表彰晚会的最后,颁发了“年度特别奖”——深圳援建者。

28年来,深圳人走出家门,在全国各地太多地方留下了爱的足迹,履行着一座年轻城市回报全国人民的诺言。自1990年开始,深圳先后与全国16个省区105个县(市)开展帮扶与合作,截至2017年底,深圳捐助各类帮扶资金逾311亿元。

在晚会现场,优秀援建干部以及积极开展志愿帮扶行动的爱心企业、爱心机构代表、志愿者等30名代表接受表彰。现场,援建者一一表达着他们对各自奉献之举的热忱和坚定,并在最后一起齐声说——“当祖国人民需要时,我们在!深圳在!”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表达的是对他们的深深敬意。

编辑:曾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