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这家“免费爱心粥”店暖了街坊心窝

2018-01-25  来源:宝安日报  【字号:  

 

爱心粥店的义工队伍逐渐壮大。

过往市民排队领爱心粥。

昨日清晨,红花山公园门口,写着“免费爱心粥”“一点爱心 照亮世界”的海报格外醒目;一帮穿着“深圳爱心粥”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忙碌着摆放桌椅碗筷,清洁工人、过往市民吃着热腾腾的粥、馒头,有说有笑……

原来这是马田新庄社区“免费爱心粥”店组织的腊八节送温暖公益活动。据了解,“免费爱心粥”店坐落在新庄社区南庄旧村,由社会人士杨荣丽和李凤玲两位女士发起,于2017年10月28日正式成立。平时主要由李凤玲负责打理,她每天为6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的爱心早餐。此善举凝聚了越来越多的慈善力量,引发了一股爱心潮。

曾在老家开“养老院” 又将爱心带来光明

从振明路转入南庄旧村几十米,记者来到一家写着“免费爱心粥”的店面,并在这里见到了李凤玲。刚从红花山公园搞活动回来的李凤玲,正忙于搞卫生。她身材娇小,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我去年刚来光明的时候,就在老乡杨荣丽的工厂里打工。她得知我在老家收留了一些流浪人员和无人照顾的老人后,就商量着在深圳为底层工作人员做一点事,以此回馈深圳这座城市。”李凤玲一听就来了劲,并出主意说,老家河南南阳有不少“免费爱心粥”店,她们也可以开一家。她们一拍即合,杨荣丽负责出资,李凤玲负责打理。

之后,在深圳工作的杨荣丽的哥哥便带着李凤玲走街串巷,两个月后终于在南庄旧村找到了落脚点。

李凤玲告诉记者,她在老家南阳每每看到街上有流浪人员拿着钵乞讨,或者哪家老人身体不便又没人照顾的时候,心里就特别不舒服,想起自己小时候在农村的穷苦生活,便情不自禁,潸然落泪。一天,她鼓起勇气说服了家人,在家附近租了一间房,收留了一个流浪人员,并每天亲自送饭。一个、两个、三个……一发而不可收,李凤玲收留的残疾人、老人越来越多,经济压力和家人的反对让她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好在李凤玲的善举不断得到传扬,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都为她点赞,并开始参与到这项行动中来,当地的政府部门也给予肯定和资助。“我老公和孩子一开始非常不解,说我年纪不小了,家里经济也不宽裕,生意需要人手,责问我这是为了啥,何必搞得这么辛苦。但我做这些事,真的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回报,就是开心、踏实,觉得只有这样生命才有意义。”李凤玲说着,眼眶不禁湿润。她说,为家庭奉献了半辈子,子女也成家立业了,下半辈子要为社会做点事。

如今,在老家开了五年“养老院”的李凤玲,又将爱心带到了光明,跟老乡杨荣丽搭建了另一个慈善平台:“免费爱心粥”店。家里的爱心屋,现在主要由李凤玲丈夫负责。

奉献精神感动邻里 社区涌起爱心潮

“前几天儿子给我打电话,说快过年了,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孙子想我了。我就开玩笑地说,没钱买车票,今年就在深圳过年了。”李凤玲笑逐颜开。她得知环卫工春节也不放假后,决定留在深圳过年,每天给环卫工熬粥。

在爱心粥店里,记者还见到了其他几位爱心居民。周建新是一位经常来店里帮忙的居民。“一开始,我不敢相信真的有人愿意做这样的事情,还特地暗暗地观察了一段时间,确认这个爱心粥店是在真心地做慈善后,我便毫不犹豫地加到这个行列里了。”周先生说,我们的社会需要温暖和真善美,感化更多人。

“安叔也是我们的大恩人,他是本地人,给社区党委打报告解决店里很多困难。”李凤玲说嘴里的安叔,本名叫麦德安,他也是最早参与到爱心粥店行动中的居民之一。安叔看到李凤玲一个人每天早上四点起床,招呼那么多环卫工人吃粥,实在太辛苦了,而且经济上也遇到了困难,于是发动社区居民、企业老板,为爱心粥店捐钱捐物……如今,社区义工和更多的居民加入了爱心行动,爱心粥店成为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我们的力量还比较单薄,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我们的行列,让爱心温暖更多人。如果条件允许,我们会在深圳的其他地方,开设更多分店。”李凤玲说,自己会长期坚持做这个事情,也希望借助社会力量,传扬雷锋精神,让爱心撒播得更广、更远。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涂丽婷 文/图

编辑:曾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