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寒风中,爱心墙温暖外乡人

2018-01-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爱心在一件件衣服间传递。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尉心 杨明铭 文/图

昨天,深圳最低温度只有5℃,在龙华街道景龙社区的可可沙龙党群V站,一场寒冬募衣爱心接力的进行,为冬日注入一份别样的温暖。

一条朋友圈引发的冬日爱心接力

8日晚7时,景龙可可沙龙五星级义工孔祥玉发出一条朋友圈——“傍晚,一个在冷风中瑟瑟发抖的流浪汉来到可可沙龙,他说年龄大了不好找工作(52岁),衣服行李路宿时被其他流浪人员顺走了……”这段描述令许多朋友唏嘘。

孔祥玉说,这个男人告诉值班义工,自己没挣到钱不好意思回家(家里有父母)。由于男装一直是可可沙龙“爱心墙”的“紧缺物资”,义工们只好找了件女装风衣给他穿,这个男人连连说“不好意思打扰你们了……”

“爱心墙”原名“友善之墙”,目的在于“不让任何一个无家可归者在寒冬里瑟瑟发抖”——任何人都可以将衣服挂在这面墙上,让有需要的人随时取走。从2016年3月孔祥玉在V站尝试这项公益以来,许多弱势群体都知道到此取衣服,因为各界义工朋友的支持,这个“爱心墙”一坚持就近两年,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2000件衣服在此完成“爱心传递”。

而因为孔祥玉这条朋友圈,昨日陆续有十几位朋友从福田区、宝安区、大浪街道等地赶来把家中闲置的御寒衣物送到可可沙龙,初步统计有百余件。V站义工们整理好后陆续挂上爱心墙供人们取穿。

坚守不易,爱心催人向善

“感谢宝安日报摄影记者邹扬科背着一大袋衣服从宝安到可可沙龙;感谢居委会欧主任忙里偷闲赶过来捐衣服;景华居民带宝贝一起来将衣服挂上爱心墙……”

孔祥玉告诉记者,景龙社区周边有了不少打零工或暂时无处落脚的人,平时就有不少人到爱心墙取衣。可可沙龙“爱心墙”有个特点,从房间里的百叶窗可以看到外面的取衣人,但外面看不到屋内。和孔祥玉交谈时,记者看到在窗外“爱心墙”前取衣的人络绎不绝。

“我能看到他们的迟疑,我想迟疑背后是自尊心吧。我相信很多人是暂时遇到了困难,但一件衣服的温暖有时足以让人重拾生活信心。”孔祥玉说,“我们尊重他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尽量彼此交流,我会告诉他们这件衣服来自谁的捐助,希望这些外乡人在生活低潮时能振作信心。”

做“管理者”,不做单纯“施与者”

“爱心墙”运行近两年,孔祥玉说,她和义工伙伴坚持做个“管理者”,而不是单纯的“施与者”。许多取衣人来得勤了,她会和他们“约法三章”,“有的人把旧衣服换下直接扔到‘爱心墙’下,我就指出来,不然下次不欢迎你;我还要求他们进门讲文明、讲卫生,这些基本礼仪对我们的捐赠者和义工都是起码的尊重。”

两年时间,接触了数以百计的无家可归人,孔祥玉坦言,对他们的处境,自己常怀有“恨铁不成钢”的心情,于是她会一遍又一遍劝他们去劳动,只有勤劳才能“救”自己。“曾经有个小伙子,1990年出生的,到‘爱心墙’来取衣服,我给他介绍去工厂做工。后来我在社区遇见他,我问他是不是又不做事了,他赶忙说,‘星期天休息’,我当时很欣慰。”孔祥玉说。

编辑:曾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