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爱心机构“红色行动”暖人心

2018-01-06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人间自有真情在,献出鲜血播下爱,让血液把我们的心连接在一起。”昨天,一场“红色行动”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在天安云谷举行,不少路过的市民纷纷撸起袖子,参与到献血活动中。“红色行动”也同时在全市各地开展义务献血活动,爱心市民的热情和爱心温暖了这个冬天。  

献血活动

深入全市各大场所

在今年新春关爱行动期间,一系列无偿献血活动撬动起深圳人的爱心。由深圳狮子会联合深圳市红十字会、深圳市血液中心发起“红色行动”开展了第八届活动。期间狮子会牵头举办多场“红色行动”,组织广大群众捐血献爱心。

在行动中,“狮子号”捐血车出现在商业中心、社区、工厂、部队、学校,甚至是港口时,身着红狮服的“狮友”在现场忙碌,提供服务,并发动爱心市民积极参与献血,加入“爱心血液银行”。此外,狮子会还发动“狮友”的企业员工捐血,安排捐血车按预约计划每天去指定地点现场采集血液。

据了解,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得到大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成为全国性品牌献血活动。第七届“红色行动”在短短两个月内吸引了82支服务队参加,在深圳各区共举办了88场红色行动,12320人成功捐血435万毫升。 

“红色行动”缓解用血紧张

在深圳,无偿献血早已深入民心,街知巷闻,成为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然而,随着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全民医保的普及、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近年来深圳的临床用血量大幅攀升,深圳仍面临血液偏型、紧缺的局面。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深圳需要更多更大的社会团体建立“爱心血液银行”,建立稳定的捐血后备队伍,发展有计划、有组织的团体献血。

由爱心机构发起的“红色行动”,正是着眼于解决这一问题。据了解,自2011年在鹏城发起首届“红色行动”以来,狮子会先后参与的服务队达266支,筹款161万元,捐赠了4辆“狮子号”捐血车、送血车,已组织发动了317场捐血活动,共采血33476人次1173万毫升。

据市血液中心的统计数据,红色行动的献血总量占市血液中心血库全年的10%,即每100袋血液中,有10袋来自于红色行动。红色行动已成为深圳冬季血液保障的关键力量,不仅缓解了深圳冬季临床用血的紧张局面,也为无偿献血事业创新了一种新模式。

编辑:曾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