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步步行善 用脚步丈量爱心新里程

2018-01-02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评论员 温琼

新年第一天,善行每一步。2018年1月1日上午,深圳市文明办、市关爱办联合深圳晚报社等单位,在福田区香蜜公园举办“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并以此为标志,在全市范围启动2018新春关爱行动。全城数万跑友用一种关爱的姿势,迎接新年的阳光。

“今天,你跑了吗?”“今天,你做公益了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做公益和跑步。而当跑步遇见公益,既诠释了健康运动的理念,又承载与慈善同行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势必会极大地激发公众的跑步热情。这一点,从参与本届“步步行善”的人数即可体现。奔跑者,不仅为健康而跑,也为公益而跑,这为跑步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诚如有市民所讲的,“像这种活动,既能锻炼身体,又可以通过互联网将跑步数换算成善款,帮助有需要的人,实在是太有意义了。”

公益的本质是惠及到需要帮助的人,但公益并不总是一张苦兮兮的面庞,它可以有趣、好玩,形式可以活泼多样,充满创意,这其实也是“随手公益”的要义。我们常说,公益要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其实就是讲生活中的一些普通举止要与公益理念紧密结合。跑步与公益相结合,就是公益融入日常生活的生动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从市民对“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的高涨参与热情中即可看出,深圳的公益事业绝不是只有政府自说自话,也不是只有公益组织在那里唱高调,而是切切实实的全民参与。每位跑步者不仅是公益的参与者,还是公益的策划者、组织者和传播者。每位跑步者都是关爱的代言人。这种公益模式无疑会促使公益更加持续和高效,也会让慈善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其实,“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在深圳持续举办,充分彰显了深圳“关爱之城”特质。作为一座慈善之城、文明之城、关爱之城,深圳的慈善公益氛围浓厚,有着多元的慈善组织,也有走在前列的“互联网+”公益模式,还有闻名全国的慈善交流平台……接下来深圳还会集中开展七大板块1025项关爱活动,给更多民众带来心灵慰藉。深圳这座城市以独有的特质让公益慈善变得更加有范。

运动是人的本能,良善更是每个人的本能。在“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中,人们从中体会的,不仅是冲过终点线的激动,还是奉献公益事业的价值感和幸福感。每一位奔跑者用脚步丈量爱心里程,推动这座城市的公益之光熠熠生辉。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一个象征:做公益,我们一直在路上。

编辑:曾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