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用行动丰富“关爱之城”的文化内涵

2018-01-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2018年1月1日上午,市文明办、市关爱办联合深圳晚报社等单位,在福田区香蜜公园举办“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并以此为标志,在全市范围启动2018新春关爱行动。据了解,2018新春关爱行动以“爱在深圳,情暖鹏城”为主题,在1、2月份集中开展七大板块1025项关爱活动。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新时代·新希望·新起点”,“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再次用“新”字打头,为深圳标注了“关爱之城”的新起点。由此起步,深圳2018新春关爱地图也徐徐展开。

新年新变化。与往年相比,深圳2018年新春关爱行动有了新的内容、新的形式与新的意义。活动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活动内容比去年增加了“新春关爱·网络公益”“新春关爱·特别关注”两大板块。新增的两个板块,一个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优势,创新了工作思路、方法举措和载体路径,拓宽了关爱行动的宽度,一个推出诸多创新计划,为来深创业青年、儿童、老人等不同群体打造出满足他们不同需求的新春关爱活动,发掘出了关爱行动的深度。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强,关爱行动向更宽更深处推进,丰富了深圳“关爱之城”的文化内涵,也将“关爱行动”这块牌子越擦越亮。

而在另一面,无论时光如何流转,世代如何变化,总有一些情怀、价值不变。深圳的关爱行动从2003年便开始起步,14年如一日,变化的是关爱行动的总量、质量,越变越多越变越好;不变的是彼此关爱、互相温暖的情怀,不变的是“爱”的价值理念。一座城,如果只有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而没有人与人之间温情互动,再繁华也是空虚寂寞冷;而爱上一座城,或许只需一点点让人温暖的感动,这感动可以来自政府带有温度的公共政策,可以来自慈善机构的雪中送炭,也可以来自你我一次心无芥蒂的拥抱、一次友好的握手……

“爱在深圳,情暖鹏城”,用行动为“关爱之城”铸魂凝神,是深圳新春关爱行动的出发点,也是目的地。新春关爱行动“全城动员、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力以赴”的多元参与格局,与深圳“全国文明城市”的气质一脉同源。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心灵、关爱自然的活动,为深圳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写下了温暖注脚;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都应能在这广泛的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为共同提升城市的暖度尽一份绵薄之力,这种自我价值的实现,也是在这座城市里可以自我命题的归属感。

编辑:曾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