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2018新春关爱行动温暖启航

2018-01-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1月1日上午,市文明办、市关爱办联合深圳晚报社等单位,在福田区香蜜公园举办“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并以此为标志,在全市范围启动2018新春关爱行动。据了解,2018新春关爱行动以“爱在深圳,情暖鹏城”为主题,在1、2月份集中开展七大板块1025项关爱活动。

从2003年起,深圳每年组织开展关爱行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了14年。14年来,深圳关爱行动推出了2.5万余项关爱活动,培育了热心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风尚,塑造了深圳“关爱之城”的城市特质。如今,新春关爱行动越来越注重实效,注重提升行动影响力,注重突出文化内涵,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为这座五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写下温暖注脚。

七大关爱板块,开启温暖新春

作为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开篇之作,2018新春关爱行动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据悉,2018新春关爱行动将开展1025项关爱活动,活动数量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活动内容也更加多元、丰富。活动分为“新春关爱·感恩慰问”“新春关爱·来深过年”“新春关爱·文化福利”“新春关爱·志愿服务”“新春关爱·温暖回家”“新春关爱·网络公益”“新春关爱·特别关注”七大板块,较去年新增了“新春关爱·网络公益”“新春关爱·特别关注”板块。

“新春关爱·感恩慰问”板块将通过集中慰问、个别走访、发动社会力量献爱心等多种形式,关怀慰问驻深部队、重点优抚对象、普通来深建设者、低保困难家庭、病困儿童、老年人以及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等群体,送去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期间将启动深圳市道德模范关爱基金,开展道德模范、英模人物及遗属关怀慰问活动,表达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重大先进典型的慰问、尊重和礼遇。

“新春关爱·来深过年”板块将动员企业、公益机构等社会各界力量,关爱春节期间仍需坚守工作岗位的市民,邀请他们的家属来深团圆,开展深圳特色民俗文化活动,让在深市民度过一个有温度的新年。将开展“咱爸咱妈游深圳”主题活动,邀请来深建设者的父母来深过年,畅游深圳经典景点,体验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等。

“新春关爱·文化福利”板块将于新春期间在厂区、社区、园区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关爱活动,为在深过年的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包括新春艺术关爱系列活动、“爱满鹏城——情系广大来深建设者”慰问演出活动等。

“新春关爱·志愿服务”板块将在新春期间,开展新春募捐义卖、春运志愿服务、城市U站志愿服务、爱心献血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深圳义工伴您回家”活动、“U爱暖冬”新春志愿活动、爱心捐血“红色行动”等活动。

“新春关爱·温暖回家”板块将通过增派车辆、加开专列、爱心拼车、赠送车票、发放补贴等多种方式,精准配置力量,广泛整合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帮助来深建设者返乡过年。具体将开展“2018爱心福彩——资助来深建设者春节返乡”活动、“春骑中国”活动、“您给我最美深圳,我送您温暖回家”活动、“一路平安,让爱回家”“龙岗感谢您,把爱带回家”“温暖回家·为爱续航”等。

“新春关爱·网络公益”板块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优势,推进工作思路、方法举措和载体路径创新,开展一系列特色网络公益活动,汇聚全城爱心市民的力量,搭建人人参与公益的平台。包括举办“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家书回家·深圳团圆”活动、爱心年夜饭活动、百色河池网络扶贫行动等。

“新春关爱·特别关注”板块则包括推出“创客新年”计划、“童趣新年”计划、“青春暖年”计划、“乐龄联欢”计划等,为来深创业青年、儿童、老人等不同群体打造多样化的新春关爱活动。其中,“创客新年”计划将开展“创客新年祝福”“创客新年说”等活动。“童趣新年”计划则开展儿童专场公益演出、童心小镇、游览深圳景点、“小心愿·微慈善”等一系列互动关爱活动项目,与特殊儿童共度佳节,帮助特殊儿童心智成长、融入社会。“青春暖年”计划将以“亲爱的,深圳陪你过年”为主题,带来“新年36计”攻略、影视游园会等活动。“乐龄联欢”计划则将举办“深爱爸妈,欢聚鹏城——2018中国·深圳‘乐龄’春节联欢晚会”等。

重视打造品牌,凸显关爱内涵

进入第十五个年头,关爱行动越来越重视文化品牌建设。在2018新春关爱行动中,关爱行动组委会将通过策划深圳关爱行动系列推选活动、“感动深圳”表彰活动、编制2018新春关爱地图等活动,提炼深圳关爱之城的文化内涵,将关爱行动这块牌子越擦越亮。

2018新春关爱行动将联合市文体旅游局,首次编制《美丽城市——2018新春关爱地图》。首期关爱地图将汇集2018年新春期间文化节庆、文艺演出、公益慈善、志愿服务、温暖回家等各类活动信息100余项,于2018年1月上旬在市、区、街道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文化产业园区等文体场馆、景点景区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派发,让市民及时获取所需信息,为市民参与关爱活动提供便利。同时,在电子版关爱地图设置活动查询、报名、签到、图片分享等功能及互动活动,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将深圳的关爱理念传播得更远。

据了解,2018新春关爱行动将继续开展“十佳爱心人物”“十佳爱心企业”“十佳公益机构”“十大关爱事件”“年度推动者”“十佳创意项目”“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等系列推选活动,树立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深圳精神的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吸引更多市民参与,不断推动关爱行动深入开展。

每年一度的“感动深圳”表彰活动,则将隆重表彰获奖的个人、单位和优秀项目,大力宣扬爱心典型的感人事迹,在市民中传播爱的理念,展现“关爱之城”建设成果。

各界各级联动,提升城市温度

2017年深圳第五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全城动员、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力以赴的多元参与格局,成为深圳文明建设的一大特色。同样,新春关爱行动通过不断吸纳、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场面,营造人人参与、处处有爱的良好氛围。

市民政局将重点打造“寒冬送温暖”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活动、“2018爱心福彩——资助来深建设者春节返乡”,计划资助4108名来深建设者返乡。市文体旅游局则精心安排了2018年新春艺术关爱系列活动,采取面向全市公开征集活动的形式,举办各类文艺演出、精品展览及书画家挥春等活动。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还将开展2018年“爱满鹏城·情系广大来深建设者巡回慰问演出”活动以及500余场“南粤春暖,春风行动”公益招聘会,为回深求职的建设者提供就业岗位。团市委则将组织2018年“U爱暖冬”活动,春节期间全市58个城市U站志愿服务不打烊,预计开展200场服务;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工作,预计服务7万人次;开展第24届“深圳是我家”新春系列文化活动,计划组织文化演出、技能培训、运动会、公益服务等2000余场,覆盖人群将达到10万人次。

在新春关爱行动中,全市各区(新区)也联动起来,用各种方式为全市人民送去关爱和温暖。各区的重点活动包括福田的“情系职工,新春送福”2018年迎新春系列活动,罗湖的“欢聚罗湖·情满新春”关爱来深建设者系列活动,盐田的2018年盐田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南山的闹新春传统文化展演,宝安的“春节七天乐”活动,龙岗的“新春送温暖”系列活动,龙华的“春暖龙华”——关爱留深过年劳务工系列活动,坪山的儿童戏剧团“艺术坪山·梦想起航”公益慰问演出,光明新区的“食盆菜”传统文化进社区惠民关爱活动,大鹏新区2018年“情暖葵涌·共筑梦想”春节慰问活动等。

此外,媒体、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也积极参与到新春关爱行动中,开展一系列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心灵、关爱自然的活动,共同提升城市暖度。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编辑:曾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