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罗湖妇联:让留守儿童拥有“同一片蓝天”

2017-08-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夏令营安排了丰富的户外活动。

 

“这个夏天就像做梦一般。”“谢谢你们一直在为我们服务。爱是无所不在的。”“明年再来,希望有更多的惊喜等着我们,谢谢张老师、杨老师陪伴我。”

本月下旬,由罗湖区妇联和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牵头策划组织的 “童在蓝天下——罗湖区首届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结营落幕。离别之际,60位留守儿童纷纷用稚嫩的笔迹写下心意卡,表达参与夏令营的感受与感谢。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让这个暑假色彩斑斓,也将令这些孩子们终生难忘。

深圳是全国外来务工人员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来深建设者聚汇这里,为了自己的梦想和家庭的幸福离开故土,将年幼的孩子和父母留在家里,每年暑假都有不少儿童被父母接来深圳共享亲子之乐,但是同时又存在不少风险,父母要上班,无暇全力照顾儿童,大部分时间都是孩子自己待在家里,近些年也发生了不少安全事故,给一些家庭带来了灾难。作为深圳的老城区,罗湖聚集了许多最早来深建设者,留守儿童问题也比较突出。因而,近年来关注其子女身心健康一直是罗湖区为来深建设者服务的重点工作内容。

罗湖区妇联相关负责人透露,包括此次夏令营在内,关爱留守儿童等辖区所有困境儿童工作已被正式纳入罗湖区财政预算,将被打造成一项常规性活动。与此同时,为了更好更精准地让社会了解留守儿童和家长所需,区妇联委托深圳大学开展的“童在蓝天下——罗湖区首届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成效报告”及“留守儿童成长状况调查报告”也同期发布。

●亮点一:历时一月,为“小候鸟”建起暑期“安全岛”

与普通的孩子相比,留守儿童面临着生活上缺照顾、心理上缺关爱、行为上缺管制的“三缺”困境,被称为“小候鸟”。仅深圳市而言,由各个部门组织发起的各类有关留守儿童的活动已有许多。如何避免这类活动的“同质化”,真正从需求导向出发,解决这个群体所面临的问题?罗湖区妇联进行了深度的思考。

“目前绝大部分针对留守儿童的活动都只开展一两次或一两天,但暑假很长,时间短解决不了问题。我们这个夏令营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前后长达一个月,让孩子们踏踏实实地学好、玩好,真正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参加此次“童在蓝天下”夏令营的60名留守儿童分别来自湖南株洲攸县、江西井冈山、江西泰和县。罗湖区妇儿活动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父母都居住在罗湖区东湖街道大望社区以及莲塘街道长岭社区,父亲大多数以开出租车为生,常常早出晚归。而他们的母亲工作不稳定,上下班时间也不固定。“以往,他们即便来到深圳过暑假,也只是换个地方‘二次留守’而已,缺乏家长的照顾和监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已经来深十几年的留守儿童家长丁女士对这个夏令营双手“点赞”,认为罗湖妇联真正“切中”了留守儿童和家长们的“痛点”,关注到了他们的需求。“不仅解决了孩子在深圳的‘二次留守’,而且每天小孩回家后都会和我重温当天学习的内容,我们一起准备接下来的活动,这让我可以弥补一些平时不能陪伴他成长的遗憾。”

住在大望的一位的哥家长认为,“这个夏令营能坚持开展一个月,很了不起。”他说,罗湖妇联很有担当、很周到,给孩子们买了保险,还请很有经验的社工机构来承办,“为孩子们建立起暑假的‘安全岛’,我们很放心。”

●亮点二:课内外活动多姿多彩,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与其他各类留守儿童活动相比,此次“童在蓝天下”夏令营活动不仅历时长,还通过链接相关的儿童社会组织,给孩子们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让留守儿童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此次活动的承办机构罗湖区贵良社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夏令营得到了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受到的关注也是空前的,许多人大代表也抽空来夏令营调研,还要对夏令营的成效进行督办。

市、区人大代表一直对留守儿童问题十分关注,王海龙、周玉红、胡桂梁等代表多次在两会上呼吁及提出相关议案,并对相关部门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市人大代表周玉红的孩子也是“留守儿童”,常年在东北老家,一年只能见上一次。周玉红表示,很高兴政府越来越重视留守儿童这一群体,还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和义工参与进来,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心灵的慰藉。孩子能更好成长,父母也能更好地在深工作。”

长达一个月的“童在蓝天下”夏令营,并不只是组织孩子们在一起做作业这么简单,丰富多彩的活动甚至让一些深圳家庭的孩子都“眼红”。罗湖区妇儿活动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夏令营每天都安排电影世界、益智桌游、趣味游戏等板块服务,并有社工带领参与过程和分享,提升小朋友的认知表达能力,学会与人沟通相处技巧。夏令营还组织留守儿童及家属参加莲花山、博物馆之行,同时为家长提供机会陪孩子游玩,促进亲子关系。此外,还有趣味手工、书法课、美育以及趣味运动会和集体生日等活动。

“特别是安全环保、防性侵等知识,许多留守儿童都是第一次接触,特别有意义。”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负责人表示,各种活动的安排,落脚点都基于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每次活动结束后,都会举办小结会,鼓励孩子们站出来分享感受,同时学会欣赏其他小伙伴的优点。

●亮点三:牵手跨境学童,成长的路上不孤独

8月15日下午,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洋溢着一片欢声笑语,“童在蓝天下——罗湖区首届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最后一场压轴活动在这里举行。60名留守儿童与20名跨境学童在这里玩游戏、学烘焙,度过了快乐的一天。

当“留守儿童”与香港“跨境学童”相遇,会产生什么奇妙的反应?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负责人表示,“跨境学童在深圳居住香港上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也是一种‘留守儿童’。这两个群体都很特殊,同样面临身份认同、文化认同、亲子教育等问题,需要社会的关爱。我们希望为他们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可以让这些小朋友们一同分享成长经历,更多地融合交流,彼此鼓励扶持,结伴成长。”

除了牵手跨境学童,参加此次夏令营的留守儿童还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留学互惠生进行了“亲密接触”。

“我的爸爸也常年在海外工作,我知道亲人长期不在身边的感觉很不好,我就把自己成长的经验分享给他们,怎样战胜孤独,怎样变得强壮,如何坚持梦想。”今年20岁、来自墨西哥的哈鲁米表示。8月10日上午,近20名世界各地的国际留学互惠生来到罗湖区大望学校,与正在参加“童在蓝天下”夏令营活动的留守儿童们一起学外语、玩游戏。对于绝大部分留守儿童来说,这是他们人生的第一节“外教课”。这也是活动主办方精心安排的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成长的路上不孤独。

●亮点四:

志愿服务给力,“1+N”模式撬动社会力量

“没有志愿者的热心参与,夏令营的很多活动不可能完成。”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负责人表示,每次活动,罗湖区绿色出行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都把小朋友分成十多组,还在队伍前后分别照看,孩子们喝水吃饭上厕所,都安排得井井有条,非常专业。

据统计,从7月20日开营至8月15日结束,27天里进行了4 场大型活动及22 场中小型活动,累计共900人次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可以说,此次“童在蓝天下”夏令营用“1+N”志愿服务模式撬动了社会力量。

据了解,此次夏令营联合了罗湖区贵良社工服务中心、区绿色出行志愿者协会、懿BASE、区妇联社工小组等社会组织,同时广泛动员东湖街道妇联、莲塘街道妇联、大望社区工作站、长岭社区工作站等单位共同开展,因此在人员招募、服务策划、场地保证、安全保证等方面确保了夏令营成功举办。

在夏令营结营仪式上,主办方向留守儿童和家长们发放了45份问卷,针对本次夏令营活动开展满意度调查。据回收统计,其中对罗湖区绿道行、莲花山博物馆、仙湖植物园三次户外活动满意度都在86%以上;对室内服务活动舞蹈、手工、书法、团体游戏、安全讲座满意度都在80%以上;对趣味运动会和香港跨境学童联谊烘焙幸福满意度达到95%以上;对整个夏令营及社工的满意度评价均在90%以上。此次“童在蓝天下”获得了家长与孩子的双重认可,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效果。活动也被多家媒体追踪报道,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让更多人开始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群体。

“留守儿童有着特殊的发展特点和需求,我们要加强对他们精神和情感需求的关爱,更加重视他们的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市妇联主席马宏表示,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也是未来的人力资源,有着无限的发展潜能。近年来,深圳市妇联推动建设的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了深圳“十三五”规划和市委工作要点。马宏认为,平等友好地对待包括来深“小候鸟”在内的每一个孩子,保障他们的生存权、发展权、参与权和受保护权,正是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内涵。

在罗湖,留守儿童等也一直是区妇联的关注重点。2017年,罗湖区妇联紧紧围绕区委七届二次全会确定的工作思路,结合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深圳“十三五”规划以及罗湖区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的契机,联合区教育局等部门,以尊重儿童需求,关爱儿童素质教育、生命安全、健康幸福成长为关注要素推动城市建设,组织开展“世界与你童行”八大系列活动,努力开创儿童工作新局面。“童在蓝天下——特殊儿童关爱行动”就是其中之一。罗湖区妇联主席黄毓琼表示,此次首届暑期夏令营之后,区妇联将把这个活动形成常态,陆续开展冬令营活动,让更多罗湖的留守儿童参与进来。“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希望让这些留守儿童能更多地了解爸爸妈妈为之奋斗的这个城市,理解父母的辛苦,与这座美丽的城市结一个善缘。我们也将把‘1+N’志愿服务模式持续下去,让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各司其职,为罗湖辖区的儿童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内容。”

“深度服务”+“精准公益”

罗湖妇联发布“留守儿童成长状况调查报告”

随着社会进步,“留守儿童”群体越来越受关注。今年7月,民政部联合全国妇联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指导意见》。这个夏天,全国各地也纷纷举办针对这一群体的夏令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表示,这些公益活动的出发点非常好,向社会倡导了一种方向,让父母意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她还提出,公益组织要做到精准公益,在做项目之前要先去充分调研,按需给予。

此次“童在蓝天下——罗湖区首届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就充分体现了“按需给予”、“深度服务”、“精准公益”的方向和理念。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个月的夏令营结束后,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还委托深圳大学展开调研,牵头发布了“童在蓝天下——成效报告”以及“留守儿童成长状况调查报告”,让更多人了解留守儿童的身心状况,为他们营造一个安全、美好、幸福的成长环境。

据悉,该调查的被访儿童都非独生子女,父母一方或双方在深圳打工,来深至少一年以上。根据调查,被访儿童与父母之间的亲子互动交流绝大部分能保证一周一次以上;在学习上,一半以上儿童没有人辅导作业;65.9%的被访儿童父母对子女的学习持较“自由”态度,但有61.36%的父母非常关心子女的学习成绩。

需要关注的是,调查显示,这些被访儿童遇到被欺凌的情况比较高,达到55.8%。有30.8%的被访对象认为是父母不在身边,缺乏保护。遇到欺凌,被访儿童大多采取较为积极的态度和行为,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为逆来顺受、吵架和不知所措应对。72.1%的被访者希望得到父母和身边的人更多关注,也希望自己能够坚强地照顾自己。

调查显示,在众多被访儿童中,他们学习是为了在父母面前争光,理解父母不在身边、外出打工的情况,然而在自己面对困难、矛盾的时候,往往把内心深处的想法压抑在心里。调查认为,对留守儿童实行心理疏导非常必要,要联合社区、社工、学校、家人,进行发展性、预防性、治疗性的干预措施。

(徐礼荣 刘亚飞 许春雪)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