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首份城市文化菜单发布

2017-05-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翁惠娟 韩文嘉)1月有新春关爱行动、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中国设计大展,2月有创意设计新锐奖、深圳国际魔术节,3月有“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时装周、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昨天,深圳发布了城市文化菜单,成为国内城市里第一份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推出的文化菜单。

“菜单”共收录了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28项,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类别,历时一年多的征集和反复讨论筛选,最终形成深圳第一份城市文化菜单。“菜单”的“菜式”表面上看是28项,实际上每项活动时间跨度从几天到一个多月不等,由十数项甚至上百项活动组成,市民将享受“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丰富文化生活。“菜单”中有三分之一的活动与创新创意有关,正体现了深圳“创新之城”、“设计之都”的城市特性。

纵观28项活动,大部分都有国际权威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不少活动代表了我国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是可以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大餐”。例如以音乐为纽带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瞄准国际顶级设计活动定位的深圳设计周、展示创新型城市形象和双创成果的深圳国际创客周等。

在这份文化菜单中,深圳一批新的品牌活动首次集体亮相。经过多年培育,深圳已拥有文博会、读书月、创意12月等传统品牌活动,而在“菜单”中,新近创办的就有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设计周等多项活动。据了解,文化菜单发布后,每年还将进行动态调整,不断丰富提升,让“菜品”更具“中国风格、深圳口味”,“菜式”更有世界色彩、国际风范。

建立“城市文化菜单”是深圳文化建设史上一件大事,既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创新举措,也是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同时是提升深圳国际化形象的必然选择。“建立城市文化菜单,是城市定位所需、文化发展所需、市民生活所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告诉记者,深圳建立文化菜单还有一个期许,就是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文化菜单一经发布,便引起各界高度关注。资深影视制片人徐奔奔兴奋地表示:“以前,我们特别羡慕巴黎、伦敦等国际大都市,那里一年四季都上演着丰富多彩的国际化文体活动。现在,深圳也有了一流城市文化菜单,相信我们离一座‘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并不遥远。”

更多报道见A6版▶▶▶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