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湄公河光明行”启幕 爱尔眼科将力助600白内障患者复明

2016-10-19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爱尔眼科郭海科教授为患者做手术。

 

10月10日,爱尔眼科国际援助队抵达老挝万象,正式拉开“湄公河光明行”活动序幕。此次国际援助活动中,爱尔眼科将为老挝、越南、缅甸3个国家的6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爱尔眼科将成为中国首批承接国际援助项目的非公医疗机构。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宣布澜湄合作机制下的一批重要合作倡议和举措,其中就包括“湄公河光明行”项目。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联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北京乾坤恒大健康扶贫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以及爱尔眼科医院等眼科医疗机构共同发起,计划在今年委派医疗队分赴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4国,为8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说:“近年中国慈善组织开始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慈善援助,正如此次‘湄公河光明行’,就是中国慈善组织联合国内优秀专业机构,共同开展的一次跨国医疗救助。”

3支医疗队助600人复明

据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党委副书记彭志坤介绍,爱尔眼科是受邀承担此项目的主要眼科医疗机构之一,同时也是中国首批承接国际援助项目的非公医疗机构。“爱尔眼科全体上下都非常重视国家授予我们的这份荣誉和责任。我们在今年7月已派调研团赴老挝、越南、缅甸3国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并在集团旗下120余家医院中选派出医资力量雄厚的医院执行此次援助工作。”

据介绍,由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副院长、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白内障事业部总监、深圳爱尔眼科医院特诊专家郭海科教授领衔的医疗队于10月10日抵达了老挝国家眼科中心,正式拉开“湄公河光明行”序幕。医疗队将在这里开展为期近一周的援助工作,为2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相信中国医生,我不害怕!”

10月11日,在老挝国家眼科中心大厅,数百位病患席地而坐。门诊内,爱尔眼科郭海科教授带领着爱尔医疗队正在为病患们做眼部检查。“通过今天下午的筛查,确诊人数已超过130人次。”据郭海科教授介绍,这些患者大多都来自贫困偏远地区,他们的白内障多数都在成熟期和过熟期,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他们迫切需要进行手术,对其病症进行改善,对其视力进行挽救。”

10月12日,经过整整9个小时手术后,爱尔眼科医疗队为81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让他们重见光明。近60岁的老挝患者度展提(音译)说,“我很相信中国医生,因为中国人对我们都特别好,总是帮助我们。虽然我马上就要进去手术了,但一点都不害怕。”

10余年间治愈人数超千万

据了解,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自成立以来的10余年间,已累计治愈患者超过2000万人次,成功实施白内障手术超过135万台,1600多名患者通过爱尔眼库接受角膜移植复明。此外,爱尔眼科作为国家科技部组织的460多个培训项目中唯一的眼科国际防盲培训承担机构,自2012年承办“白内障防治国际培训班”以来,培训的眼科人才已遍布亚洲、非洲等地区的多个发展中国家。

公益同行

深圳爱尔用爱心点亮光明

作为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在深圳成立的一家重点眼科医院,深圳爱尔眼科医院秉承“使所有人,不论贫富贵贱,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使命,致力于防盲治盲公益事业。

为爱远行,点亮光明,深圳爱尔眼科医院作为香港狮心光明行慈善基金会“公益防盲定点合作单位”,持续开展狮心“光明行”白内障复明工程。3年的时间,爱尔医疗队走过了缅甸以及我国西藏、四川、福建、江西、广东梅州、丰顺等地,为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去了“光明”。

其持续开展关爱深圳经济特区“拓荒牛”——社区老人白内障公益筛查救助公益项目,两年为超过两万人进行了免费眼健康筛查,近600人获公益援助完成了白内障复明手术。目前,2016年第三期活动仍在进行。(洪健靖 文/图)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