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牵起他们的手,让他们不再孤单

2016-05-16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点亮星空·助爱成长”情景剧表演
 

“牵起他们的手,让他们不再孤单。”5月15日下午,“携手同行,点燃梦想”——福田区2016年“全国助残日”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助残文艺汇演在福田区福康之家一楼举行。特殊儿童成为当日活动的主角,活动现场还对“点亮星空·助爱成长”随班就读特殊儿童关怀行动、2016年福田区智障人士就业委托培训、幸福驿站心理情感热线三个项目进行了项目展示。

市残联理事长祖玉琴,福田区政协主席陈志新,福田区副区长黄漫娥,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陈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等领导出席活动,福田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各街道办领导,以及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代表与现场近300名残障朋友欢聚一堂,共度一段感动而温馨的时光。

关爱孤残儿童

让爱撒满人间

今年5月15日是第26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关爱孤残儿童 让爱撒满人间”。本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由福田区残联主办,深圳市创意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和深圳市公众力公益发展中心联合策划承办,主旨是为丰富辖区残疾人生活,倡导友爱、互助、融合、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撒满人间的共享理念,推动和改善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氛围。

由福田区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老师与学生带来舞蹈《彩虹的约定》,为活动拉开了序幕。“点亮星空·助爱成长”情景剧表演的是随班就读特殊儿童关怀行动,该项目是2016年度福田区政府二十项民生实事之一,由福田区残联携手区教育局共同打造,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广泛参与,旨在帮助辖区随班就读特殊儿童更好地融入学校环境,帮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目前,福田辖区中小学中共有234个随班就读儿童,分布在48所学校。对于随班就读的学生,学校除了提供基本教育外,还针对其特殊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和服务,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康复和补偿训练,努力使他们和其他正常学生一样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创造。

多方关注公益慈善

喜憨儿洗车中心是深圳很多人关注的公益慈善项目。由福田区残联牵头,委托智家喜憨儿成长关爱中心承办的福田区智障人士就业培训项目“打造心智障碍者的梦想家园”,旨在为智障人士提供职业评估、职业技能训练、就业推荐、庇护性就业和就业跟踪服务,帮助残障人士提升生活质量,通过就业培训帮助智障人士回归家庭,更独立地实现个人生活自理,最大程度地减轻家人照顾的压力。活动专门邀请了喜憨儿负责人曹军和他的小伙伴们为智障人士就业委托培训项目进行揭牌。据悉,喜憨儿在宁夏的超级洗车中心已经落成了,喜憨儿洗车模式已经从福田走向全国。

在“全国助残日”里,有一位残疾人苏大姐还主动帮助别人,由她主持的“幸福驿站、情感热线”当天正式开通。她是从中央电视台打擂台获胜的全国社区英雄苏丽平大姐。该项目由深圳市心之海残友心理援助中心发起,并得到了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福田区残联和沙头街道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幸福驿站心理情感热线”由一支残健共融的心理咨询师队伍,针对辖区内外的残疾人、老人等一些不方便出行的群体,提供专业心理电话援助服务,为残友驱散心中的雾霾,提供一个心灵的港湾。

在3个项目启动过程中还穿插了文艺汇演,有梦幻魔术,充满朝气的青少年街舞表演,有传统技艺川剧变脸,有精彩逼真的口技表演,以及热情洋溢的尤克里里乐队演奏。通过精彩纷呈的表演,向残障朋友献上了最真挚的祝福,传递出残健共融的愿景。残障朋友表示:感谢福田区残联举办的这次活动,使残疾人再一次感受到了关爱与尊重,鼓舞了我们生活的信心和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据悉,每年的全国助残日,福田区残联都会举办各色各样的助残活动,通过多元助残的形式,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扶残、助残事业,用爱接力残疾人的服务与需求,为辖区残疾人提供更具特色和多元的服务。(汪仕林 宁溶 文/图)

编辑: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