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让关爱之花处处绽放

2016-04-06  来源:晶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五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最基层主体,肩负着培养教育下一代的重任。近年来,莲花街道以全面建设“五好”关工委为抓手,创新组织建设工作思路,突出青少年思想道德及法制教育,取得显著成绩。2015年1月,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到该街道福中社区视察,对该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近日,莲花街道关工委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建立楼栋关工小组

据了解,按照“纵向一条线、横向连成网”的组织架构建设思路,莲花街道创新性地在36栋居民楼成立关工小组,每两名社区老同志负责一栋楼宇,就近更加贴心地为青少年服务,哪家小孩有网瘾、哪家小孩有不良习惯,老人们心里都有一本账,及时跟上协助家庭、学校做好工作。如莲花北社区青少年吴某期中考试没有考好,家长责备后,心理逆反不想去上学。关工小组成员谢清莲及时掌握情况,多次上门做工作,孩子接受了这位邻居奶奶的“建议”,第二天高高兴兴背着书包上学去了。

莲花街道党工委一直十分重视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由街道、社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关工委主任,配足配强组织成员。与此同时,莲花街道还积极探索以党建带关工建的工作机制,社区党建组织员兼任社区关工委副主任,将党建与关工委建设有机结合。

莲花街道协助辖区21所中小学普遍建立关工委,由社区委派1至2名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精力好的老同志入驻,协助学校做好青少年和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联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达到教育联合、互补的效果。

注重思想道德建设

把思想道德建设贯穿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莲花街道关工委先后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我奉献”、“共筑中国梦”等专题教育540多场次,引导青少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思想道德建设与法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定期在学校视频直播青少年法律知识讲座,阐释与青少年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青少年遵守法纪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

寒暑假、“学雷锋”、“六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是加强青少年“爱劳动、爱学习、爱祖国”教育的重要节点。街道组成“五老”宣讲团16人,每年寒暑假和节假日在辖区学校、社区巡回演讲近百场,受到广大家长和青少年的好评。如原东江纵队老战士陈敏学老人,给中小学生作革命传统教育辅导报告累计达120多场。邀请“中国好人”、“福田好公民”在重要节点走进社区,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充分发挥“好人”、“好公民”的典型模范作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

残障、失足、失学等特殊青少年人群容易成为思想教育的“盲点”,街道关工委整合专业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帮教活动。与福田区检察院合作开展“大爱福田”项目,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一对一”、“二对一”监督、帮教和矫正,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促进社会和谐。成立残疾青少年“四点半学校”,通过与残友集团合作,运用国外及香港成熟的读写障碍支持方案,提供适合肓障学生的辅导课程 ,让他们在课外也能得到正常学生的思想教育。

关爱活动百花齐放

2014年1月,该街道先后投入30万元,在康欣社区设立“星聆关爱热线”,由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全年365天为辖区居民提供亲子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等咨询服务。在莲花北社区建立“心理援助中心”,由辖区“五老”、社工和心理专业志愿者组成援助团队,主要面向青少年本人及家庭提供心理健康援助服务,携手家长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

各社区先后成立了“雷锋班”、家长义工队、青少年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等10余支以青少年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队,在街道关工委的协助下,整合辖区“五老”力量,开展“大手拉小手”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少年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如辖区天健小学关工委成立了由76名家长组成的家长义工队,长期带领孩子在辖区开展志愿服务,把奉献精神传递给下一代,2014年该义工队被评为福田区十佳义工组织。

各基层关工委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兴趣爱好活动,丰富青少年业余文化生活,使其身心全面发展。近五年来,针对青少年群体共开展各类兴趣爱好活动200多场(班)次,引导青少年儿童以认真和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