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助力拯救失踪儿童 “互联网+公益”让希望不渺茫

2016-04-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吕二函)去年10月份,深圳宝安区一对分别为10岁和6岁的兄弟俩结伴出门帮父母叫瓶装煤气后双双失踪,QQ全城助力核实事实后,向深圳1400万手机QQ用户推送寻人信息,该信息受到70万QQ网友的关注,获得超过10万次转发,警方最后通过3名QQ网友提供的线索,成功找回了兄弟俩。

从早期微博“随手拍”解救乞讨儿童到今天的QQ全城助力拯救失踪儿童,公众在一桩桩感人至深的案例中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互联网+公益”使拯救失踪儿童的希望更清晰、明朗!

“多一个人参与,就多一分希望”

“2014年9月份,由赵薇主演的电影《亲爱的》掀起了全国关注被拐卖及失踪儿童的热潮。一同事在观影后,他向我们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像QQ这样有着8.43亿活跃用户的互联网产品,能够为这些失踪孩子的家庭做什么呢?”QQ全城助力运营团队负责人冼业成说,从想法到现实,我们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推出了QQ全城助力,因为在拯救失踪儿童事件中,时间最关键。

目前,QQ全城助力已与公安部打拐办、全国最大寻子网站“宝贝回家”建立了长期、高效的日常通报机制,他们在拯救失踪儿童事件中,担任着不同的角色。

据悉,公安部打拐办和“宝贝回家”负责向QQ全城助力提供失踪儿童信息以及家长报案信息。收到信息后,QQ全城助力通过精准的LBS技术,最快可以在30分钟内向儿童失踪地所在城市的网友发出求助消息。警方再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对失踪儿童展开搜救。

“多一个人参与,就多一分希望。在儿童被拐卖或失踪后的黄金72小时内,通过QQ全城助力发送紧急寻人启事,救援效率最高。”冼业成说,QQ全城助力的公众号目前已覆盖QQ平台的8.6亿用户群体,QQ用户无需事先关注QQ全城助力账号,均可收到紧急寻人启事。

截至目前,QQ全城助力已联合公安部打拐办、“宝贝回家”公益组织对全国50名失踪儿童案例进行推送,累计触达1.98亿QQ用户,成功帮助10个家庭寻回11名失踪儿童。

失踪儿童家长要立即报案

毋庸置疑,公益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使人人成为了志愿者,更让救援更精准、更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在拯救失踪儿童这一事件中,家长的第一反应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项目运营过程中,我们发现寻找失踪儿童最大的误区和困难是,家长以为孩子失踪24小时后警方才能立案,延误了宝贵的救援时间。家长在发现孩子失踪后应该立即报案,警方会立即以刑事案件立案,不需要等待24小时。”冼业成称。

据了解,QQ全城助力单一案例发布的大致流程有以下四步:1)儿童走失或被拐,家长迅速报警;2)公安部打拐办、全国最大寻子公益网站“宝贝回家”向QQ全城助力提供失踪儿童信息以及家长报案信息;3)该平台快速编辑紧急寻人启事;4)基于LBS技术、定向群发能力等优势,向儿童失踪地所在城市数以千万计的QQ网友推送寻人启事。

所以,家长要想通过QQ全城助力扩大救援希望,需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向其提供真实、有效的失踪儿童信息。

除此之外,冼业成还表示,未来,QQ全城助力项目还有望加入更多高科技协助寻找失踪儿童,例如人脸识别、自动地理位置识别等技术,并进一步加大与寻亲公益组织和警方的合作力度,通过优化核实流程、有望把信息时间推送从30分钟进一步缩短。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