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Vcare空间汇聚爱心温暖城市

2016-03-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Vcare空间举行的音乐素质训练课。

在儿童医院、在图书馆、在商场、在写字楼,深圳市民总会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与“Vcare空间”不期而遇。这个明亮而温馨的空间没有摆出任何商品,只推销公益理念。这个空间集合了多元的公益项目,阅读、涂鸦、手工、陶艺……让人们在这里体验生活乐趣,感受公益气息。

不知不觉中,由市关爱办、深圳市创意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共同发起的Vcare关爱空间在全市已开办了135个空间。不久前,深圳市联通开放的109个营业网点关爱环卫工的续水站、深圳市儿童医院的惠氏·关爱空间及福田区妇幼保健院科学育儿关爱空间同时推出,让Vcare空间家族更加壮大,将“微关爱,微力量”送到每个人身边。

六大主题空间特色鲜明

贴张樱花贺卡、做一条“毛毛虫”、折上几颗美丽的许愿星……在刚刚开放不久的福田区妇幼保健院科学育儿关爱空间,孩子们在等待体检的间隙,还可以在义工的指导下,和小伙伴们一起,体验做手工的乐趣。

正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的Vcare空间为孩子带来欢乐、深圳图书馆的Vcare空间可以捐书换书、联通营业网点的续水站关注环卫工……每个Vcare空间各具特色,个性十足。截至目前,135间Vcare关爱空间共分为六大主题,分别是救助服务空间、社区生活空间、健康运动空间、艺术科技空间、公益映像空间、儿童体验空间,并在商业mall、图书馆、文化馆、医院、体育场地、写字楼、星级酒店中建立全市连锁机制,而市民可在其中进行公益体验、心理咨询、阅读,包括开展免费公开课、沙龙、赏影会、读书会等活动,在这里,也许你能体验到“不一样的公益”。

集聚社会力量开创公益新模式

“Vcare”公益品牌由创意谷发起,代表“微关爱、微力量”,是深圳关爱行动关注城市公益发展的子品牌。“Vcare空间”则旨在建设城市公益活动和公益信息的便利服务空间,推动城市公益文化的流行。

最有代表性的Vcare空间还要数“深圳市儿童医院·Vcare关爱空间”。2014年7月31日,“深圳市儿童医院·Vcare关爱空间”正式亮相。一年多来,儿童医院空间汇聚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各种社会力量,打造了由“企业赞助、社会组织运营、社会各界参与”的“1+1+N”新模式。

“关爱空间”成为社会爱心资源的聚集地。一年来,依托关爱空间,各类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先后推出了救助地贫儿童“燃料行动骨髓移植专项基金”、资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心莲心”项目、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救助项目、肿瘤血液患儿项目、贫困再生障碍性贫血患儿医疗项目、“先天性肢体畸形及发育不良”项目等多个公益项目,共筹集社会爱心善款500万多元,让越来越多贫困患儿获得及时救助。

“关爱空间”也成为了志愿服务平台。空间由春暖社工、集爱社工、小鸭嘎嘎等社会组织日常运营,提供了高效、优质的社工服务。此外,深圳市义工联、点点药物成瘾关爱中心、益加益学院、亲子志愿团等多家公益组织,以及麦当劳深圳公司、嘉之华电影院、深圳航空公司等企业义工队先后加入到公益的行业队伍中,使公益服务的爱心队伍得到了壮大,丰富与充实了空间整体的服务内容。

而新一年的计划中,儿童医院Vcare关爱空间将服务再次升级,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推出“Vcare家长互助会”、“Vcare月末趴”及“Vcare创新关爱之旅”。通过新增的版块建立家长互助QQ群,组织康复出院的小朋友及家长在出院后依旧可以感受到来自Vcare空间的温暖。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