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大义工 点对点传递大爱

2016-03-31  来源:晶报  【字号:  

义工协助读书月活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深圳这座城市也正因为社工、义工变得柔软。自志愿服务事业起步之日起,深圳就一直走在探索推进的前列。如今,坪山办事处汤坑大义工中心创新志愿服务网络平台,努力实现点对点精准服务,成为坪山新区建设现代田园都市中的一个亮点。

多方联动开展服务

汤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分站点,是坪山新区打造“十分钟”便民服务圈所作努力之一,主要通过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四点半课堂、图书借阅、儿童乐园、爱心厨房等便民服务。但相比其他社区服务中心,这个分站又有一些不同,还肩负着大义工中心的身份,结合社区服务中心探索“社工+义工”联动服务模式,推动坪山办事处沙湖、汤坑、碧岭三社区义工联动。

怎么理解“大义工”这个大字?在汤坑大义工中心负责人林婉雯看来,“大”首先有整合之意,代表着一个整体形象,将散落在各社区、各行业之间的义工力量集中起来,在保持义工组织多元性的同时,优化志愿服务资源,起到1+1>2的效果。

“整合力量,提升服务质量,多方联动开展服务,自然扩大了服务范围、服务人群,同时也放大了社会效益。”林婉雯说,要做到志愿服务资源与服务需求智能匹配、有序对接,没有“互联网+”支持是不可能的,而大义工中心信息平台也由此孕育而生。“除了网络平台之外,大义工中心微信公众号也初具雏形,实现无时无刻覆盖是最终目的。”

将实现多平台互联

“社会服务对象多是困难群众,人群分散需求多样。如何利用网络信息平台,提供高效、快速、精准的服务是我们的初衷。”坪山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黄露繇是大义工中心从最初构想到实施的关键人物,而他是受到新区织网工程启发。“2013年新区试点织网工程,那时我就在琢磨怎么运用好平台,随即就有了大义工的想法。”

最初的想法就像一颗种子,一经冒出便快速生长。最终于去年底大义工中心在汤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分站点挂牌成立,揭牌当天,坪山办事处汤坑大义工中心门户网站也进入试运营。

尽管汤坑大义工中心目前还只是一个试点,范围也仅限在沙湖、汤坑、碧岭三个社区,但试点的目标比构想前清晰具体。随着试点工作的深入,大义工中心信息平台将要互联互通织网工程、市义工联信息平台、社区家园网等现有信息平台,随时随地发布志愿服务供需信息,智能匹配志愿服务资源,根据志愿者特长,主动、精准推送志愿服务项目,服务过程透明可视,服务成效及时评估。

跨平台的互联互通也将赋予大义工中心信息平台更为激动人心的功能与内容。比如收集义工信息,建立义工信息库及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义工招募,组建义工招募小组;成立社区志愿者讲师团,开展义工培训及交流;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队,进行义工队伍建设,完善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开展社区服务,参与社区建设;联动各方力量,整合社区资源,打造四社联动工作模式,提炼服务成果。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

大义工中心信息平台虽然还比较简单,但风格简洁明了,功能实用,易用性强。在平台六个功能栏目中,供需发布平台、义工资源库设置比较突出。尤其是在供需发布平台栏目之下,对应设置了义工服务内容、居民服务需求、社工服务内容、义工活动四个版块,各版块下均细化了需求类别及提供服务种类,以便居民快速上手找到各自所需。

“在平台众多功能中,最大的特色在于服务供需的精准对接。”邹德根是汤坑大义工中心的一名年轻社工,在他眼中,大义工中心平台有着无可限量的发展潜能。“以前,社区临时需要有专长的义工,很难及时找到人选,而现在只需要登录信息平台即可招募。”

邹德根说,在平常的条件下,由于地域及行业差异,各社区志愿资源分布不均衡,服务需求匹配难以到位。而有了信息平台之后,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义工与需求服务的市民之间不再有盲区,而平台只须审核供需,即可实现精准对接。同时,平台可以聚集热心志愿服务的社区居民。大义工中心微信公众号全面推开后,还可以主动、精准地为市民推送志愿服务项目,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

重视志愿者提升发展

“有了这个信息平台,我就可以知道谁需要帮助。”朱女士是汤坑小学的家长义工,义工生活让她精神充实,也为她孩子的成长做出了榜样。但她也曾经为如何利用一已之长去帮助他人而困惑过。“去年元旦,我包了很多饺子,想在过节时给有需要的老人送去一点,却面临着无处可送的困境,最后由社工帮忙,才完成心愿。”

对于平台本身来说,既然是探索创新,必然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为此,汤坑大义工中心也在结合项目发展情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试点工作。接下来,大义工中心将在社区联动、志愿服务信息化进程、打造义工增值平台三方面继续努力。另外,在志愿者服务输出的过程中,更加重视志愿者自身能力的提升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大义工平台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汤坑大义工中心将在坪山新区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上被列为参观点。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