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流动的梦想书包 让流动儿童都读上绘本

2016-03-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彩虹花梦想书包启动仪式在龙华新区三联永恒学校举行。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绘本对于儿童情感、想像力以及美感的启迪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是国际公认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然而,较之于普通书籍,绘本的价格贵、更新率高。对于深圳很多劳务工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为了让深圳的流动儿童们都能读上绘本,彩虹花公益小书房发明了可以流动的梦想书包。

可以流动的梦想书包

3月18日,彩虹花梦想书包启动仪式在龙华新区三联永恒学校举行,学校一年级的14个班级,每个班级配发30个书包,每个书包里三本书:两本绘本+一本桥梁书。领到了书包的孩子们欢天喜地,彼此分享着自己的书包里的小秘密。

每个书包里的书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个班级共有90本不同的书。它们都是世界上最经典的绘本,包括了科普、生命教育、人文、奇幻等类型。跟其他的公益项目不同,这些书并不是捐给孩子们的,而是免费借阅给孩子们阅读。书包里有读书卡,孩子们可每周轮换一次,一个孩子读完后,顺序传给下一个孩子。一个学期结束后,最后一个拿到绘本的家庭把梦想书包洗干净,交到班级里,彩虹花把所有的书籍回收,再放在其他的学校或社区流通。

除了把书发给孩子们之外,彩虹花还派出“故事妈妈”,定期来到学校,给孩子们讲故事,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还对家长和老师进行培训,促进亲子共读。启动仪式当天,14名故事妈妈分别来到14个班级,跟孩子们讲述绘本里的故事,和他们分享爱阅读、爱书籍的理念。

种下一颗阅读的种子

彩虹花公益小书房是我市首家独立注册的公益性亲子阅读推广机构,致力于推广儿童阅读,受到众多家长孩子的认同。

他们在做阅读推广的时候发现,深圳有大量的流动儿童,就读于条件比较差的民办学校,居住在城中村或原关外等偏远地区,周边图书馆等配套资源落后,儿童难以获得优质的童书资源,阅读习惯难以养成。而他们的父母大多是来深务工人员,学历较低,且疲于生计,无暇顾及儿童的阅读。

为什么不建一个流动的图书馆呢?有了这个想法后,2014年,梦想书包项目诞生,60个书包在深圳四个城中村社区流通;2015年,450个书包分别在5个城中村和5个流动儿童聚集的民办小学流通。今年,将有约1500个书分别在10个城中村社区和3所民办小学流通。

“因为书包是可回收的,我们也在不断增加新书,所以服务面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孩子们有机会看到更多的图画书,在孩子的心底里种下一颗阅读的种子,通过阅读的力量,为孩子们打开认识世界的另一扇窗。”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秘书长韩岩说。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