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候选爱心人物】冯阿婆建了个“爱心理发屋”

2016-03-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冯阿婆义务为社区居民理发。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丽 文/图)年过七旬的冯晓玲,是南头街道中山园路同乐社区华泰小区的居民。她还是同乐社区文艺队的骨干成员,更是同乐社区服务中心年龄最大、服务时数最长的一名义工。提起她,小区里几乎无人不知。这原因,还要从“头”说起。

南头街道同乐社区是个老社区,居民中老者较多,2013年7月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进驻同乐社区服务中心,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发现了社区老人理发难的问题。长期热心公益事业的社区居民冯晓玲年轻时就是一名理发师,知道这一情况后,她主动联系社区服务中心,双方一拍即合。2014年9月,“爱心理发屋”正式成立,每周二免费给同乐社区居民理发,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冯阿婆还提供上门理发服务。

每到周二冯阿婆给大家免费理发的日子,大伙儿就像过年赶集一样开心,早早地排上队,一边家长里短地聊天,一边等着冯阿婆给自己换一个清爽的发型;一些不理发的老邻居、老同事,只要有时间也总会过来坐坐聊上一会儿。热闹的气氛吸引着社区里一些孩子和年轻人也凑过来,让冯阿婆帮忙“拾掇”一下。

常来理发的朱爷爷对冯阿婆总是赞不绝口,“手艺好、态度好,又免费,这就是雷锋精神!” 最多的时候,一个上午冯阿婆可以为20多位社区老人理好发。

在爱心理发屋,记者还看到一个爱心募捐箱,善款由社区服务中心社工负责登记保管,主要用于购买理发工具。冯晓玲说:“如果可能,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这个队伍,只有队伍壮大了,才能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也可以将爱心善款用于公益活动。”原来,2014年底、2015年初,她因心脏病发作两次住院治疗。爱心理发屋里不见了冯阿婆,大家纷纷到家里看望她,对身体冯阿婆倒是坦然,可是她却放心不下理发屋。此时,冯阿婆认识到,以后爱心理发屋要继续,除了自己,还要继续培养一些义工理发师,把手艺传下去。

令人欣喜的是,在她的带动下,同样是年过七旬的孔爱桃阿婆和同乐社区工作站协管员马菊香两个人欣然加入义工队伍,当起了她的助手,还有居民表示想学理发,冯晓玲也都欣然答应。

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冯阿婆的“爱心理发屋”近几周都没有开张,这可急坏了老朋友们。社区老人们告诉记者说,“这个头发不让冯阿婆收拾一下就是不舒服,快点儿暖和起来吧!”有心急的老人直接打电话给冯阿婆,她就抽空和义工马菊香一起上门理发,让“爱心理发屋”成了社区里一道流动的风景。

人物简介

理发师冯晓玲,虽然年过七旬身体欠佳,却不忘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她通过南头街道同乐社区服务中心的平台,成立了一个爱心理发屋,每周二免费给社区居民理发。此外,爱心屋还设置了一个募捐箱,将爱心善款用于购买理发工具、关爱义工,她说要将自己的手艺传下去。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