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候选爱心人物】王刚:用爱心点亮生命之光

2016-03-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珊珊)“我这辈子,只想做一件事,就是对特殊群体和未成年人进行帮扶。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王刚说这话的时候,正从市民中心走出来——他刚拿到一个法制宣传进社区的项目。作为一名从业20多年的律师,王刚帮教过成百上千个因为不懂法而误入歧途的人,深知法制宣传的重要性。

20年前的一场辩护坚定了帮扶决心

对王刚来说,1996年是他的人生转折点。那一年,在湖北赤壁第一律师事务所工作的王刚接了一件未成年人犯罪指定辩护案子。一名14岁单亲家庭的孩子,抢了1角4分钱,被起诉到法院。那时候,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尚未完善,孩子很可能因此被劳教。王刚看了案卷材料后很心酸,决定为孩子辩护。他的精心辩护打动了法官,这个孩子最终被免于刑事处罚。

“一个14岁的孩子,脸上还挂着稚气,根本不明白自己行为的后果。而且,他的父母离异,正需要社会关爱。”王刚说,正是这个案子坚定了他帮扶未成年人的决心。

义务帮刑释人员找工作

2002年,王刚来深圳后,加入深圳义工联青少年信箱组,负责给青少年和服刑人员回复信件。2011年,深圳市生命之光帮教协会成立,作为会长,王刚开始为服刑人员等特殊群体策划更多特色服务。除了定期到监狱、收容所开展心理咨询外,对于即将走出高墙的服刑人员,王刚利用自己的客户资源,联系多家爱心企业定期到监狱进行就业推介。刑释人员主动提出求职意向时,生命之光帮教协会一年内免费为他们提供3次就业机会。

3次免费就业机会不仅在经济上帮助了刑释人员,更多的是人生改变。

少年在他帮助下主动戒毒

吸毒人员也是王刚长期帮教的对象,在他的帮助下,上百个“瘾君子”主动戒毒。

阿松15岁时喝止咳水上瘾,毒瘾发作时,甚至做出割腕的举动。为了帮助阿松戒毒,王刚特别为他组织了一次禁毒宣传。活动结束后,阿松找到王刚,想加入义工组织,帮助更多人,所以他愿意主动到戒毒所,彻底戒掉毒瘾。

“十多年来,我们帮很多人重获阳光和希望。但一己之力毕竟有限,我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可以伸出援手,一起帮助他们走出绝望和困境。”王刚说。

人物简介

王刚,2002年10月加入市义工联,现任深圳市生命之光帮教协会会长、深圳市常捷义工服务中心负责人,义务服务时间累计达20800多小时。

13年来,王刚的服务对象包括因感情受骗想自尽的学生、患白血病需要帮助的病人、服刑人员和刑释人员。他曾获得五星级义工、百优义工、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第三届深圳市义工服务市长奖提名奖等多个荣誉称号。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