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温暖回家”系列活动撬动全城爱心

2016-02-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前天一大早,沿江高速上,一行车队徐徐地驶向宝安的大铲湾——这是“大爱深圳 一起回家”大型公益活动的爱心车队,在简短的发车仪式后,爱心车主们兜上了配对成功的老乡,满载着温暖和关爱的返乡“顺风车”陆续出发。

随着春节脚步的日益临近,今年关爱行动“温暖回家”系列活动已经渐入尾声。

据了解,截至2016年2月1日,活动共动员社会各界筹集爱心资金710多万元,通过增派车辆、加开专列、爱心拼车、赠送车票、发放补贴等多种方式,帮助21000多名来深建设者返乡过春节,把实实在在的关爱带给广大来深建设者。

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温暖回家”系列活动是本届关爱行动策划的重点项目,由市文明办、市关爱办联合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委、团市委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

该系列活动在往年工作的基础上,主要包括“温暖回家——欢送来深建设者返乡”、“爱心福彩——资助来深建设者返乡”、“U爱暖冬·‘易’起回家——外来务工青年返乡专列”、“把爱带回家”、“爱心助团圆”等10余项子活动,帮助21000多名来深建设者在各界的关怀下踏上了回乡的路程。

“温暖回家”系列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众多爱心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温暖回家”系列活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和资助。

其中,深圳市运发集团积极为“温暖回家”——欢送来深建设者返乡活动提供运力保障;“嗒嗒巴士”、“优步”、深圳市宝路华运输有限公司分别出资66.6万元、120万元、70万元,支持深圳广电集团发起的“爱·回家”活动,资助2000名来深建设者返乡;平安集团开展“一路平安·让爱回家”春运公益活动,帮助100多名贫困来深建设者返乡;腾邦集团出资10万元开展“爱心助团圆”公益活动,为来深建设者、“候鸟儿童”、光明新区滑坡事故受灾群众赠送20套往返飞机票,实现他们回家团圆的愿望;广东望家欢农产品公司为“温暖回家”系列活动赞助价值6.3万元的慰问品;云海兴实业、奕扬实业、摩圣科技、太平保险等企业为“爱心拼车·回家有礼”活动提供价值30多万元的礼包,等等。

各社会组织也积极参与其中,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筹集善款10万元,赞助“U爱暖冬·‘易’起回家——外来务工青年返乡专列”,并组建专列志愿服务队,帮助乘坐专列的外来务工青年度过安全有序、温暖和谐的返乡旅途。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U爱暖冬”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最繁忙的34个交通站点和枢纽,广泛开展扶弱帮困、应急服务、信息咨询等各类服务,用实际行动关爱他人、温暖社会。

媒体创新形式积极参与

在这些系列活动中,各新闻媒体既是“温暖回家”系列活动的宣传者、报道者,也是活动的策划者和组织者。各媒体通过深入、立体的宣传报道,营造了“爱在深圳·情暖鹏城”的浓厚关爱氛围。其中,深圳特区报从1月26日起,开设第十三届深圳关爱行动专栏——“寒冬里我们与爱同行”,持续报道“温暖回家”等关爱活动开展情况。

此外,多家媒体还积极创新活动开展方式,开展“爱心拼车”等活动,不仅倡导了“关爱·感恩·回报”、“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理念,还践行了绿色低碳理念。其中,深圳都市报发起“一起回家·2016春运公益行动”,组织自驾回家的小车车主提供空余座位,将“匹配成功”的来深建设者捎带回乡,深圳欢乐谷、农夫山泉等10多家企业通过提供补贴、加油卡、保险等方式,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深圳广电集团音乐频率联合市关爱办、宝安区文明办,推出“大爱深圳·一起回家”公益活动,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号召全市爱心车主“打开您的车门,带一个老乡回家”,截至目前,已帮助3600多人顺利返乡过年;深圳晚报推出“爱心拼车·回家有礼”公益活动,帮助有困难的来深建设者返乡过年。“爱心拼车”活动还推出“实名认证、科学匹配、信息甄别、服务咨询、全程跟踪”等具体措施,为活动参与者提供安全保障。

春节后将为来深建设者举办公益招聘会

关爱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温暖回家”系列活动的基础上,联合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深圳报业集团等部门,推出“爱心年夜饭”、“春风行动”、“深圳是我家——新春关爱活动”、“寻找需要帮助的人”、“圆梦计划”、“阳光女工”等关爱活动及项目,进一步加大对来深建设者的关爱力度。

其中,为帮助广大来深建设者节后返深找工作,市文明办、市关爱办拟联合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于2月中旬策划召开“2016年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并拟从2月20日起,在全市范围组织举办500多场公益招聘会。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