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怡和楷开展关爱青少年系列活动

2016-01-29  来源:  【字号:  

2016年1月23日,霸王寒流席卷深圳,因多次入冬失败而相互调侃的深圳市民切切实实感受了一把严冬的威力。然而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深圳市怡和楷青少年服务中心的“爱在深圳-情暖鹏城”关爱青少年活动却不畏严寒,如期举办,并得到了青少年们的热烈响应。 寒风刺骨、潮湿阴冷的天气抵挡不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小小的南天社区人满为患,学生、老师和家长拥挤得水泄不通,大家参与的热情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大受鼓舞,家长也纷纷表示,这次关爱活动是青少年在寒假学习中最有意义的事情了。

下午两点钟左右,工作人员早早准备好了布展,迎来了八十名小朋友和家长们。本次关爱活动分为两个主要部分,即自然百科---天文宇宙探索活动和户外安全教育活动。前者由怡和楷青少年服务中心和深圳天文台、深圳天文协会、南天社区共同举办,后者由怡和楷青少年服务中心和深圳公益救援队、深圳登协、深圳应急办以及南天社区共同举办。

项目一:开启“瀚海无垠,未知,神秘之旅”青少年自然百科--天文宇宙探索系列,怡和楷为参加活动的学生特意准备了专业天文望远镜Sharp Star 107APO、赤道仪HEQ5PRO等仪器设备,通过实操观测并和专业老师沟通交流,在认识太阳系讲座、壮观天象介绍和观看宇宙奥秘视频3个模块中,老师细心地教孩子们认识了太阳系、矮行星、冥王星和行星,大家一起了解了火星的由来及定义,掌握了简单的天文学知识。通过观看宇宙奥秘视频,学生们对宇宙空间的壮观天象和浩瀚无垠有了直观的认识,激发了探索科学的热情。学生们还了解了专业天文望远镜装备在实操观测中的运用,学生们意识到,人类对宇宙的逐渐了解,都是一代代科学家不断艰苦努力的结果。
 

认识太阳系和望远镜实操

参加此项活动的青少年多达八十余人,通过参加活动不仅增长了孩子们的知识,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还影响了青少年对宇宙和世界的想象和未来人生目标的设定,只有从小树立远大的目标,才会在学习中会更为积极主动,才能学到对社会有用的知识。

第二个项目是以“丛林历险记”的有趣方式进行的,旨在普及青少年安全急救自救知识,培养青少年在探索自然活动中的户外安全和户外生存技能。怡和楷的愿望是为青少年传授一整套专业性与系统性的户外生存知识与技能,提升其自我保护能力与生存能力,促进青少年与自然的互动,在互动中促进其自我成长。户外活动可以培养青少年的意志,教会他们一些野外生存和遇险急救方面的知识。

此项活动共设立了四个重要板块,分别是:医疗急救、绳索打结、帐篷搭建、户外装备。医疗急救主要宣导如何在没有专业医生在现场的情况下,针对没有呼吸和意识的伤者,如何进行徒手心肺复苏的急救方法;绳索打结主要宣导户外安全知识,以及户外工具中的绳索的打结方法;帐篷搭建主要宣导帐篷露营地点的选择原则,风险评估,以及帐篷搭建技术的学习;户外装备:主要宣导平时一日户外、多日户外,应该携带什么装备,户外安全原则,以及在迷路时如何进行求救,如何进行自救,甚至如何如何可以在深圳野外度过漫长又安全的夜晚。

青少年们正在医疗急救---徒手心肺复苏--CPR 户外绳索打结

我们准备搭帐篷啦!

户外装备展示

 
 

户外导航地图指北针

关爱青少年行动共有86名青少年参加了全部四个板块的学习,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寓教于乐的实操公益课程给青少年带来难忘的体验,让孩子们流连忘返。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关心他们,就是为未来着想,为祖国的前途着想。让我们心相连,手相牵,慷慨奉献,同怀善念,共襄善举,关爱心灵,一起关爱青少年。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