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点燃孩子心中的环保火苗

2016-01-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文/图)“铃铃铃”下课铃声响后,迟睿开始吃课间小餐——一个苹果,吃完后,迟睿并没有将苹果核扔进教室垃圾桶。而是走到教室最后一排,拧开环保酵素桶将果核扔进桶内,为桶内的微生物提供发酵环境。和迟睿一样,将果核、橙子皮等扔进环保酵素桶,已成为宝安中学高中部高一7班每位同学的习惯。孩子们习惯的养成得益于他们班主任龙叶婷老师的倡导。“用果皮制作的环保酵素可用来做清洁剂,废物利用保护环境。很多孩子对环境都有着一份发自内心的爱惜,而我只是点燃孩子们心中的环保火苗。”龙叶婷说。

果皮菜叶里也有大公益

80后教师龙叶婷,2007年到宝安中学教书,有着一颗热衷公益的心。去年11月,龙叶婷居住的小区垃圾无人处理、堆积路边。“有一种垃圾围城的感受,再不保护环境就晚了,得加快公益环保教育推广步伐。”龙叶婷说,她开始在网上找环境保护同伴。

“保护环境是每位市民的责任,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而环保酵素是每个人都能做的,开始探索制作环保酵素。”龙叶婷表示,环保酵素是民间约定俗成的叫法,它实际上是富含酶的液体,可以用于家庭洗涤、去油污等,制作环保酵素只需要果皮、菜叶、红糖和水即可。“环保酵素制作方便,去污快也省水,最重要的是可变‘废’为宝,减少垃圾量。”龙叶婷说,果皮菜叶里也有大公益。

边走边学边吆喝环保教育

如何推广公益环保教育?龙叶婷分三步走:在班级推广垃圾分类、开设“家园守护者联盟”选修课、鼓励学生成立宝安中学DIY环保社。

“去年9月,我在班上发起班级垃圾分类处理讨论,经过讨论,班级垃圾分为塑料、纸类、瓶罐、牛奶盒、可制作环保酵素的果皮果核、不可回收垃圾等六类,我们还拟定了‘挑战零废弃’卫生值日表。”龙叶婷说,她在班上放置了6类垃圾桶,同学们养成了垃圾分类投放习惯。此外,龙叶婷还给班上每个同学发了一瓶环保酵素,鼓励孩子们回家试用推广环保酵素。

在宝安中学的校园展示季上,DIY环保社的成员展示环保酵素,并进行了酵素洗涤品和化学洗涤品的对比试验,让更多的同学们亲眼见证环保酵素省水去污威力等。“在校园推广环保酵素,学校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会继续边走边学边吆喝环保教育。”龙叶婷表示,宝安中学高一年级18个班、高中部近30%的教师办公室放置了环保酵素桶,老师学生齐动手,用果皮果核制作环保酵素。龙叶婷希望通过公益环保教育,让更多的市民身体力行在家制作环保酵素,减少厨余垃圾,齐为深圳绿水蓝天尽一份力。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