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步步行善”跑出深圳澎湃公益精神

2016-01-05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一座城,十分爱。”“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出现在深圳,可谓水到渠成。作为一座慈善之城、爱心之城、文明之城、志愿者之城,深圳历来在公益慈善方面着力甚足,这是一座城市的荣耀,再多的金钱也换不来。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拂照鹏城,漫天朝霞拉开了新年的帷幕,一场以公益为主旨的“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悄然而至。1月1日清晨,深圳全市100多个跑点同时启动,与福田莲花山公园跑点遥相呼应,一同以行善、健康、互联网+的方式,开启了全新的一年。(详见06版~08版)

深圳全城总动员!你今天参与了吗?以奔跑的方式庆祝元旦,不落俗套,充满动感,令人耳目一新,这是值得铭记的美妙时刻。参与者除了广大市民,还有各大跑团,即便我们不是跑族,也未临现场,也可想象那种壮观的场面、奔腾的阵势,以及勇往直前的冲劲。

新年新过法,那些奔跑者,是为健康而跑。不知从何时,跑步成了一种大众爱好,接地气,有人气。一项调查显示,全国定期参与体育活动的人群里,超过六成人把跑步作为首选锻炼方式。“你,约跑了吗?”甚至成为一些人的寒暄用语,无论参加马拉松赛,为赛而跑,还是单纯活动筋骨,为跑而跑;无论把跑步当成一项人生规划,还是凑热闹,偶一跑之,跑步都是锻炼身心的一种方式。

一个热心运动的人,一定活力四射。当越来越多的国民热爱运动,民族体质自然可期。百年前有识之士的慨叹“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终会随风飘散。

那些奔跑者,更是为健康而跑。你敢跑,我敢捐,“1万步”起捐,随处献爱心!为公益而跑,使得奔跑更有动力,也更有意义。诚如市民陈小姐所称,“像这种活动,既能锻炼身体,又可以通过互联网将跑步数换算成善款,帮助有需要的人,实在是太有意义了,所以我在有爱的孩子微信公众号一看到招募信息,马上就带着我儿子一起报名了。”

像陈小姐这样的市民一定不少,他们有善心,也愿意参与行善。奔跑,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助力公益;既能净化内心,又能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善意识,何乐不为?如果说为善如汲井水,那么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行善,连孩子也开始参与行善,就可以说这是掘井,善就会汩汩而流,源源不断。

“一座城,十分爱。”“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出现在深圳,可谓水到渠成。作为一座慈善之城、爱心之城、文明之城、志愿者之城,乃至有“首善之城”美称的城市,深圳历来在公益慈善方面着力甚足,也颇有美誉,比如多次在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评比中名列前茅。这是一座城市的荣耀,再多的金钱也换不来。

最值得称道的是,深圳的公益慈善绝非曲高和寡,仅由政府唱高调;也不是仅有公益组织自说自话,孤芳自赏,而是全民参与,人人爱公益,人人做慈善,这是深圳卓尔不群的一大标志。即以“步步行善”为例,跑步最平民化,称得上零门槛,人人可为,用最普遍的方式参与最纯粹的公益,但凡稍有爱心的人恐怕都不会拒绝。此外,这次活动可称道之处,还体现在创新,比如互联网+公益平台,这样做显然更便捷,更具操作性。

奔跑是一种姿态,也体现着“在路上”的一种抱负。深圳,不正是一座奔跑的现代化城市吗?她正在公益路上尽情奔跑,姿态优美;也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优雅奔跑,朝气蓬勃。公益融入生活,公益与健康结合,奔跑就更有力量。一路奔跑,翻越路障,就会收获更多风景。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