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心灵119”守护居民心理防线

2015-12-14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心灵119团队现场接受市民心理咨询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在深圳,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向每一位需要心理援助的人伸出帮助之手,无论是婚姻关系、亲子问题抑或感情纠葛,这群人自诩为心灵的救火员,共同汇聚在“心灵119”的平台里,在大家不熟悉的领域里以另一种方式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健康。

“心灵119”危机干预中心是由深圳市爱心与共幸福促进中心主办,深圳晴天心理中心承办的心理危机干预平台,旨在化解人际、个体内在冲突与危机,促进个体与群体心理健康。成立以来,他们奔走于居民小区、政府机关、知名企业甚至深入到收容所、戒毒所、监狱等地方,守护城市的心理防线成了志愿者的责任,也成了深圳的一道特殊风景。

精神疾病酝酿期易忽视

作为“心灵119”的发起人之一,邹光宇老师在从业10多年里听过很多故事。邹老师告诉记者,自杀人群中几乎所有自杀完成的人,都经过深思熟虑。但出于生命的本能,自杀前,这些人都有过各种明显和隐性的求救。但苦于没有求救渠道和对心理危机认知的薄弱,自杀者最后的生存机会就这样失去了。

精神病医院和常规医院里的心理专科往往治疗的是发病后的病人,但在精神疾病的酝酿期,一般没有人意识到它的危险性。人们不会把一个情绪不好的人、一个性格内向的人,甚至一个施家暴的人看作病人,不设防更谈不上去帮助他。然而,处于这个阶段的很多人却不能自我消除症状。于是,这个时间差就成为一个盲点,往往导致恶性事件的发生。

三方联动及时解决问题

随着队伍的不断扩大,媒体,志愿者、专业社工、心理专家、情感专家、法律专家等专业力量的介入,形成了政府、媒体、民间三位

一体的联动机制,随时发现问题苗头,随时解决问题。

邹光宇告诉记者,现在“心灵119”已经汇集了100多位心理咨询专家,包括心理危机干预专员、职业心理专家志愿者、一般心理工作者等,他们定期到社区搞活动,培训、宣传、现场咨询等,一方面培育大众,让大家了解心理问题的成因,出现问题时,不要羞于向专业人士咨询;另一方面通过培训让心理咨询师有一个初步的专业标准。目前,他们在竭力扩大心理义巡的范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有可能在深圳各个角落能看到“心灵119”的志愿者们。

案例

及时化解隐性危情 挽救婚姻

不久前,“心灵119”在宝安区图书馆开展心理义巡,今年50岁的王大姐找到心理咨询师,讲述了自己的情况:孙子出生后,她来深圳和女儿一起住,和丈夫分居两地。有次回家时,在家里发现了女人的内衣,她认为丈夫有出轨行为。从那以后,王大姐和丈夫的关系逐渐恶化,任何一点细节都会被她视作丈夫婚外情的证据。冷战持续了很久,王大姐的精神也每况愈下。咨询师经过测试判断她有可能出现了轻度抑郁症。

心理咨询师迅速联系王大姐家人进一步了解,发现只是个误会,于是对王大姐进行心理开导。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心理咨询师不断引导王大姐与丈夫沟通,了解真相后再理智处理。通过心理咨询师的开导,王大姐心结被解开了,她的精神状态大有改善,如今面色也好起来了。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