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九旬“义工奶奶”率团队获丛飞奖

2015-12-10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莲花北社区志愿者协会创始人张威珍奶奶从福田区领导的手里接过奖杯。

“一张证书,凝聚着全社会对义工群体的尊重。此刻是义工最荣耀的时刻。你们的名字,你们的面孔,将为这座城市所铭记。”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下午2时,深圳下起了大雨,但是,冷雨挡不住义工火热的心。在深圳中心公园,近500名身着红色马甲的福田义工齐聚一堂,其中的获奖者走上前,从福田区领导的手里接过了沉甸甸的“金红树奖”。满满的一片义工红,见证了新一批义工楷模的诞生。

“这些获奖的义工都非常了不起,是我们的榜样。做义工是一个长期坚持的事情,我现在60多岁了,但是我起码还要再做10年的义工。”满头银发的何奶奶说。

义工是社会和谐的推手

莲花北社区志愿者协会是全国第一个社区义工站。当看到近90岁的创始人张威珍,颤巍巍地接过奖杯却又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做义工的荣耀时,全场响起雷鸣般掌声。张奶奶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成为深圳第一批义工,是福田义工的先行者。从一开始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名义工,他们活跃于社区。张威珍和她的团队通过榜样的力量让大爱不断延续,而他们的精神已成为深圳义工的名片。张威珍被人亲切地称为“义工奶奶”。

在颁奖仪式上,大屏幕将获奖者的名单以及故事一一展播出来。家住莲花北小区的何奶奶说,她曾多次被评为优秀义工,一直热衷于帮助身边的人。

“像她这样的福田义工数不胜数,每个义工都是社会和谐的幸福推手。”福田区义工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福田区义工联理事会通过初评、网上公示、终评,最后评选出2015年福田“金红树奖”系列奖项的最终人选。今年的志愿服务“金红树奖”获奖人中,既有在公益环保路上坚持9年的环保义工黄幸达,还有服务于教育、心理、社区等多个领域的专业义工团队。获奖的专业义工团队包括:深圳宁玛义工队、深圳市星聆相约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中心义工队、中航国际“蓝粉笔”乡村教师培训志愿服务队等。

福田义工服务涵盖十多个领域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深圳市义工联与福田区义工联共同举办。福田区义工联理事长李泓霖在致辞中说道:“义工联自1996年成立以来,现已拥有11万注册志愿者,239支团体义工队,同时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的义工楷模,让福田志愿服务的星火不断传递。”如今,福田区义工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涵括了巾帼志愿者、医护志愿者、教育志愿者、环保志愿者、法律志愿者等十余个类别。

本次活动以“义彩荣光,大美福田”为主题,深圳市委常委、福田区委书记张文,共青团深圳市委书记蔡颖,福田区区长肖亚非等领导和深圳众多公益达人一起,为义工的事迹喝彩。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的带头人石欣是个专业登山家,更是山地公益救援领域的知名专家。今年,他带领的义工团队获得了本次评选特设的丛飞奖。该奖项的设定是为了纪念深圳义工楷模丛飞,以表彰那些对志愿服务有特殊贡献的机构。

“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是深圳第一家民间志愿救援NGO组织,参与‘汶川大地震’等山野救援行动60余次,还多次远赴国外进行救援。”捧着沉甸甸的丛飞奖,石欣介绍说,目前该联合会正往救援专业化以及救援知识普及两方面发展。

此次获评丛飞奖的还有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莲花北社区志愿者协会。现场同时揭晓的还有新秀嘉许奖、义路同行奖、优秀志愿者、十大杰出典范、志愿服务项目典范等奖项,并同时现场发布了全国首套志愿者纪念邮票。(梁尹星 刘丹青 文/图)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