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建造“喜憨儿”的梦想庄园

2015-12-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在曹军的脑海里,一直有个喜憨儿梦想庄园的模样:一个寂静的村落里,有房子,有操场,有教室,有食堂,喜憨儿们在这里快乐地生活。他们中轻症的,每天按时劳作;重症没有劳动能力的,有专人照料;一些年事已高的喜憨儿,在这里养老。庄园的管家是喜憨儿们的父母,曹军是第一代管家,等他老得管不动了,下一代年轻的接过接力棒,守望相助,薪火相传。

 
喜憨儿正在洗车

   父母离开了,孩子怎么办?

曹军一直想着这幅图景,是因为他是一个喜憨儿的父亲,他的孩子一辈子都需要人照顾,而曹军不知道,有一天他离开了,孩子怎么办。

“喜憨儿”是心智障碍者的统称,包括自闭症、唐氏综合征、智力障碍、脑瘫等。曹军的孩子7个月被诊断为智力发育迟缓,终生难以独立,他的孩子今年13岁,他为这个问题纠结了快13年。他没法想象他离开后,他的孩子衣衫褴褛流落街头。

所以当他有一天突然走进一个老年公寓,看到里面的老者在庄园里除草养虾,相互照料时,他差点跳了起来,为什么不为孩子建造一个喜憨儿梦想庄园?!

曹军辞去了工作,没有半点犹豫。他太兴奋了,就像是在无边的黑暗里游弋多年后突然看到了一束光。他召集了一群喜憨儿的父母,这是他们的战友,平时他们常常抱团取暖。这个时候,他希望把这个喜讯分享给大家,大家一起建造起这个庞大的梦想庄园。

战友们的反应却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热切:太难了,放弃吧,做不到的。家长们的顾虑他懂,毕竟他要做的是没有人做过的事情,他们现在解决一个喜憨儿的生活照料问题都难,更别说是一群。

但这泼下去的冷水没有浇灭曹军的热情,他仔细分析了自己:年近40,正是年富力强、阅历和社会资源都比较丰富的时候。他要做这件事,因为这是他孩子的希望。十年建不好,二十年、三十年总会好吧,他的孩子才13岁,等得起。

让社会重新认识喜憨

梦想庄园的运营需要大量钱持续投入,如何做到?曹军坚持要用商业模式解决这个问题。这与其说是他多年投资工作经历使然,不如说他不希望看到公众对喜憨儿的同情和怜悯。

他一直知道自己的孩子不一样。“但不一样又如何,在欧洲发达国家,智力障碍的发生率甚至高于我国。这说明喜憨儿的出生与环境、气候、医疗条件等等都无关,这是人类的组成部分。”曹军甚至以自己的孩子为傲:阳光、开朗、擅长大运动,今年5月份去成都参加残奥会拿了金牌。

曹军觉得喜憨儿的形象被悲情慈善给玩坏了。公众偏爱眼泪,社会募捐就找到最悲惨的喜憨儿案例剖开给人们看。长此以往,喜憨儿就坐实了社会负担的形象。

他要改变,他要建构起来的是一个阳光善良值得尊重的群体形象。曹军觉得,如果喜憨儿们能凭借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收入,不仅能给梦想庄园提供持续的资金补给,还能改变大家对这个群体的印象。

喜憨儿可以做什么呢?作为喜憨儿的父亲,曹军太了解这个群体了,做不了精细活,叠花折纸流水线这种活儿一律做不了,擅长大运动,擅长花艺、苗圃、清洁这类,他们稳定性极强,可以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

在一次去洗车时,曹军发现儿子特别喜欢给车冲水、打泡沫,他醍醐灌顶,为什么不从洗车开始做起呢?确定这个方向后,他开始了漫漫调研路,北京、上海、杭州、福建、香港、台湾走了一遍后,又去了日本和韩国。凡是听说喜憨儿就业做得好的,他都去看了。看了后他确定了梦想庄园的雏形:“梦想庄园”要做的是解决未来的事情,初期可以是“小而美”的,用社会企业的模式先实现自给自足,然后把社会企业做大,形成产业链;此外,成立喜憨儿基金会,接受家庭遗产和社会捐赠,基金会和社会企业一起给“梦想庄园”提供持续的给养。

成立喜憨儿洗车中心

7月13日,在深圳梅林地铁站附近,“喜憨儿洗车中心”的店面开张试营业,这是全国第一家为智障孩子就业创建的“喜憨儿洗车中心”,10位心智障碍家长筹资100万元作为中心首期运营费用。

洗车中心有10名喜憨儿工作人员,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19岁,每个月底薪有2300元。曹军另聘请了两名师傅,教授、帮助喜憨儿们洗车。由于孩子们的个人情况参差不齐,师傅将洗车分成了10多个环节,根据个人情况安排岗位,有人擦轮胎,有人打泡沫,有人擦脚垫。洗车中心还有特殊教育老师,在工作闲暇为喜憨儿们授课。

深圳这座城市也展示了它的大爱,洗车中心地处偏僻,但没挡住热情的人们。目前,喜憨儿洗车中心平均每天洗35-40台车,去洗车的很多人是奔着喜憨儿而去。

慕名而来的还有喜憨儿的家长们。在洗车中心的登记簿上,整整齐齐登记了50多个喜憨儿的信息,家长们期望自己的孩子也能获得就业的机会。

“喜憨儿洗车中心开了后,全国很多地方来考察,回去后就复制了这种模式,10月中旬,宁夏开了一家,杭州有一家12月中旬开业。”曹军说,他希望这种模式也能在深圳快速复制,解决更多喜憨儿的就业问题。“对于洗车中心来说,最大的是场租的问题。如果政府能把一些临时储备用地提供给我们免费使用,将会是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