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大爱传递到江西革命老区

2015-12-03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11月21日,江西赣州市会昌县党员干部每月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党员志愿者种植树木。
 

深圳晚报(记者 刘菲菲 通讯员 刘德周)11月21日,江西赣州市会昌县党员干部每月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党员志愿者种植树木。 他走到哪里,爱的故事就在哪里发生。他走到哪里,他的故事就会温暖那一片土地。这位爱心大使就是深圳“爱之爱”关爱基金创始人、深圳市龙岗区肢残协会副主席——梁小明。

11月21日,赣州市会昌县党员干部每月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该县文化广场举行,梁小明应邀参加活动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这项活动如此高规格的开展,背后离不开梁小明的大力推动,是他把深圳关爱行动的经验传送到了江西革命老区会昌,这又是一次大爱的传递。

从一个人到一片土地

1994年,梁小明带着妻子南下深圳打工,找工作找了十多天还没找到。那年10月16日的晚上,白天找了一天工作的梁小明,身上没有一分钱,又冷又饿,最后坐在街边的台阶上就睡着了。一个保安叫醒了他,当保安知道他的经历后,看到他可怜,就给他买了一块面包。这位保安来自赣南。梁小明深受感动,并深深地记住了赣南。

梁小明经过辛苦打拼,经济状况稍微有了好转,便想要去回报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可是,帮助过他的人却没能找到,从此他有了一个愿望:帮助有需要的人。2006年10月16日,梁小明第一次来到赣南,一方面是看望调到赣州工作的老乡,一方面想看是否能找到当年给他面包吃的赣南保安,可是这位好心的保安大哥没有找到。“我一直很后悔,后悔没有问到他是那个县的,没有问他的名字,假如当时问到了我想一定可以找到他的,因为他只比我大几岁的样子。”

梁小明没有停止公益的脚步,他把对曾经给他面包吃的“赣南保安”的感恩之情转化成更博大的爱洒向整个赣南。在赣州工作的老乡关心支持下,第一个爱心行动就与赣州团市委联合发起关爱赣南留守孩工程,从此以后梁小明就不停地把自己与深圳人的爱心洒向赣南大地,至今10年了。

从深圳到赣南老区会昌

“全县的党员干部每月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做公益,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做公益20年,我为会昌的做法很感动、很高兴、很感谢。”在启动仪式上,梁小明感慨地说。

梁小明是会昌的常客,他身材略显瘦小,拄着拐杖,身穿红色狮子会会服,脸上时刻有着自信的微笑和坚定的眼神。他生意很忙,但是也不忘参加公益活动。

梁小明每年都会通过相关部门从各县(市、区)寻找一部分贫困家庭的学生,资助他们上大学。1996年以来,各类捐赠累计超过100多万元,仅在赣南就帮助了150多名贫困大学生,其中也有不少是会昌的贫困学子。

梁小明不仅自己热心公益,在他言传身教带动下,他全家人都参与到深圳关爱公益行动中。2006年,梁小明一家四口与深圳红十字会签署了眼角膜捐献自愿协议书。2010年,他母亲在赣州逝世立即捐献出了眼角膜让两位深圳盲人重见了光明。儿子儿媳一年中前前后后几乎要用掉工资的1/3做慈善,成为新一代的慈善践行者。他的堂弟梁红根也在梁小明的影响下加入了公益事业的队伍。

从一个爱心到千万个爱心

“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爱心传递爱心。”这是梁小明最大的愿望。为此,他投入大部分的工作时间,在创新公益载体、搭建活动平台、壮大好人队伍上想办法、出实招,努力把助人行善的触角延伸到社会上的每个角落,充分激发全社会助人为乐的正能量。

为了提升从事慈善事业工作水平,梁小明加入了参照国际慈善组织做法成立的我国社会民间慈善组织——深圳狮子会。2013年6月18日梁小明在深圳发起创立了“爱之爱基金”,定向用于资助那些因遭遇突发事件、紧急困难需要救助的爱心人士。这是全国首家关爱好人基金。2014年9月,他又带动了身边几位爱心人士,筹款13万元,在江西瑞金成立了江西首个“红都·爱之爱”基金。

为了方便爱心的接力传递,梁小明在深圳、赣州等地设立了不同类型的关爱办公室,指导各地开展好公益关爱活动。梁小明还与赣州团市委联合发起了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在赣州的几个县设立留守儿童关爱办公室。今年7月,梁小明的深圳爱之爱基金在会昌县小密乡小密村成立了该县第一个村级义工协会,引导村民开展爱心助学、敬老助残、文明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互助互爱,自我提升。同时,梁小明还在会昌的相关单位举办“爱心讲堂”,并亲自授课,通过自己的故事,激励引导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助人行善。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