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大爱救心,10年救治8700多名患儿

2015-11-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勇加)相由心生,见到57岁的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张卫达就有很强烈的这种感觉:大盖帽下的面容,掩不住善意和谦和,连笑起来都是一脸的敦厚和真诚。作为有名的心胸外科专家,近10年来,他将他的救治范围从广东扩展至全国12个省(区),筛查病患16万余人,挽救了汉、藏、彝、维等30多个民族8700多名患儿的生命!他坦承自己一直在拼搏 ,因为“心里放不下需要帮助的病人啊!”

倡导发起“大爱救心”活动

我国每年新增先心病患儿10多万人,因手术风险大、医疗费用高昂,不少贫困家庭的患者失去了接受及时治疗的机会。“作为医生,眼睁睁看着悲剧不断重演却无能为力,这是最让人痛心和悲伤的。”在张卫达的倡导下,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慈善总会与广州总医院于2007年4月联合发起名为“大爱救心”的救助贫困先心病患儿活动正式启动,不久救助贫困先心病患儿的范围又从广东向云南、贵州、湖南、广西、江西、西藏等地不断拓展。

2012年7月,54岁的张卫达带医疗队去西藏巡诊,由于强烈的高原反应和高强度的工作,他到达班戈县城时,头痛欲裂、呼吸困难。第二天一早,彻夜未眠的他又照样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一边吸着氧气一边为藏族同胞义诊。

张卫达在西藏5天时间,医疗队行程2500公里,筛查患儿700多名。当得知一名家住牧区的小姑娘平措拉姆未能到现场检查后,疲惫不堪的张卫达又强打精神驱车40多公里上门进行检查,确诊小拉姆患有先心病,安排她与已经确诊的114名藏族患儿一起到广州接受手术。

打着封闭为病人做手术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2号楼8楼心胸外科,是张卫达与病魔决战的主战场。在这里,他拔剑出鞘,尽情挥洒着他的全部精诚和能量。

2009年8月的一天,张卫达不慎从楼梯上摔倒滚落,腿和腰都受了伤。妻子劝他在家休息,可他却硬是叫护士在自己的受伤部位打了针封闭,立即投入到手术中。

2011年12月5日,在抢救急诊患者连续手术48个小时后,张卫达出现了快速房颤,心跳紊乱,而另外一名重症患儿即将进入手术室等待他做手术。为了手术不出差错,他大胆决定:请同事为自己做电击除颤!

在连续三次电击之后,张卫达的心跳终于恢复正常,稍作休息,便又走上手术台。手术成功了,患儿得救了,张卫达却倒下了。在监护室整整躺了2天,胸前留下了6个馒头大的紫色“烙印”。

为抢救患者痛失见母亲最后一面

张卫达特别看重亲情,总是想多一些时间陪伴亲人。然而,在亲情与工作两难时,他总选择工作。

2011年5月15日,接到母亲病危的消息,张卫达马上赶往江苏老家。但是,刚下飞机就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一个40多岁的患者,急需他回去抢救!两难之际,张卫达想起母亲的谆谆教诲,决定飞回广州救人。最后,素不相识的患者获得了新生,而张卫达却痛失见母亲最后一面的机会。

2014年农历腊月二十九,妻子回西安西京医院做第二次肿瘤切除术。张卫达想利用春节假期陪伴在妻子身旁。但是,年初二上午,张卫达的手机突然响了,医院打来电话,说外院转来一个主动脉夹层患者。当天下午,张卫达回到了广州……

编辑:彭澎